位置提示:评论>>社会民生
提高高考加分公信力消除公众敏感
2010-06-27 17:35  来源:半岛都市报 选择字号:   

 

    高考加分不像进考场考试那样直观,很多加分可能在运行的过程中存在人为操作的可能,这种作假的可能性与加分的重要性结合时 ,也就造成了公众对加分政策的敏感。只有当加分政策的公信力提高时,公众对加分的敏感才会随之降低直至消除。

    15日,台州有网友爆料,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示的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加分考生名单中,台州一中有4个考生获得20分加分,他们的家长,都是当地的官员。4人获得加分理由是,曾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过奖。教师受访时称,并没有只选官员子女,此外有学生表示不知道该创新大赛。(6月16日《都市快报》)

    高考必须强调公平,若有人可以走“捷径”,则一定有人会因此而利益受损,而高考的公信力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有高考考生的家长对加分政策高度怀疑,实在是一种正常的表现。当然 ,事情的真相到底怎样,目前还不得而知。一方面,信息的确有一些反常,比如加分的考生都来自官员家庭,但另一方面,教师们也在解释,并未只允许官员的子女参加科技创新大赛,那些获奖的学生是凭着自己的实力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如果,指导老师说的都是实话,那么网友对考生加分的质疑似乎就是一种敏感的反应:事情可能只是一种巧合,今年加分的考生恰好都来自官员家庭,这只是一个概率问题,整个比赛的过程,加分的过程都是规范的。

    但即使如此,也应该看到,这种敏感不仅存在于个别自称考生家长的网友身上,在跟帖中,绝大多数网友也对此表示了质疑,这种整体性的质疑可以归结为网络舆论的情绪化,但是至少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在信息有限的情况下,高考加分是一个敏感的事情。

    高考加分为何会成为一件敏感的事情?原因当然与高考加分的重要性有关。虽然 ,随着社会的开放和发展的多元,高考的作用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高考依然是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高考依然是改变命运的主要途径,因此高考会成为全民关注的中心,能够改变高考分数与个人命运的加分政策自然会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同时,高考加分不像进考场考试那样直观,很多加分可能在运行的过程中存在人为操作的可能,这种作假的可能性与加分的重要性结合时,也就造成了人们对于加分政策的敏感。

    只要高考性质不变,高考加分重要性就不会降低,人们对于高考加分的关注度也不可能降低。此时,只能从提高加分政策公信力的角度考虑,如何让人们对高考加分放心。首先,应该保证加分的合理,这里所谓的合理包括加分项目的合理,加分不能只为部分人量身定做,也包括考核过程的合理,不能出现可以人为操纵的可能。其次,应该保证加分的公开,什么人因为什么原因加分都应该公示,而在公示后任何疑点哪怕是一种猜测也应该以详细的信息来回应。最后,应该保证加分的严肃,选择那些权威的部门和机构作为加分主体,而一旦产生问题,应该对所有的弄虚作假者作出相应的严厉处罚。只有当加分政策的公信力提高时,公众对加分的敏感才会随之降低。

责任编辑: 宋立军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