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评论>>社会民生
满天都是张悟本的“绿豆”
2010-06-27 17:35  来源:北京日报社 选择字号:   

 

“美将迅速承认我(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国内媒体5月26日大多在要闻版显著位置以此为通栏标题。中国人和中国媒体再怎样健忘,也不至于记不住一个月前发生的事情吧。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上周,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了强硬言论。盖特纳在会上宣称中国汇率政策的危害性波及全球。他说:“重要的是要让中国知道,如果中国不采取行动,美国国会就将采取行动。”

美国政客的“变脸”艺术堪称世界一流。大队人马浩浩荡荡,来中国的队伍里也有盖特纳、伯南克吧。怎么回去就翻脸了?“迅速承认我(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变成“迅速对中国采取(打压)行动”?

中国人和中国媒体是否太容易被忽悠了?被“非诚勿扰”的伪娘忽悠,被赵本山的“卖拐”忽悠,被张悟本的“绿豆”忽悠,被盖特纳的“承诺”忽悠……被自己人忽悠,也被外国人忽悠。自己被忽悠,又去忽悠别人。

中国人非常容易被忽悠的原因很多。

隔膜是一个原因。因为不了解对方,又不善于学习,往往就容易以假当真,给个棒槌就认真(针)。我曾经就美国政客今天这样说,明天那样说,说话有假有真,真假难辨的问题向一位美国人求教。他解释原因,美国人一般什么都可以说,说什么都不犯法。所谓言论自由,包括有说真话的自由,也有说假话的自由。当然,也有不说话的自由。你要是他说什么你都相信,那是你个人的问题。政客的话尤其不能相信。美国人之间只相信双方签署的法律文件,除此之外,说了不算,算了不说,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中国人恰恰相反。法律规定在一些地方没用,签了法律文件也没用,领导说一句话比什么都管用。所以,领导不能随便说话,只能念讲稿,讲话比法律重要。中国的大小官员都喜欢自己说话是算数的,很多人办事都要找领导给说话,即使到了法院打官司也要找领导说话才心里踏实。弄清楚中美差异,我们就可以知道“美国官员说”有时候并不重要,“中国官员说”有时候非常重要。

信假不信真是中国人最容易被忽悠的普遍社会原因。假中医张悟本挂一个号收2000元、3000元,居然就有人相信,有人肯大把掏钱。你让他上中医院挂专家门诊,收一千元说不定早就上物价局投诉了。我知道的真正老中医,不愿意忽悠病人,明知药到病除,有十分把握,也说“您先抓两剂吃吃看”,留有余地。这样的医生今天吃不开,病人觉得你不会说大话,说满话,说假话,说吹牛的话,是你医术不高明。假话盛行,假学生盛行,假学历盛行,假论文盛行,假证件盛行,假发票盛行,假统计数字盛行,假政绩盛行,假专家盛行,假嗓子盛行,假唱盛行,假军医盛行,假官员盛行,假爸爸盛行,假大师盛行,假女人盛行,假美人盛行,假情人盛行……如果没有信假不信真,怎么满天都是张悟本的“绿豆”。我喜欢神游八方,有一次忽发奇想:假如马三立、侯宝林还活着,这两位大师级的相声表演,全国人民公认的幽默大师,他们二老的门票一定卖不过郭德纲,卖不到8000元一张门票。我们就是喜欢上当,受骗有瘾。信假不信真已经转基因了,病入膏肓,谁信真的谁是大傻瓜,谁信假的才是聪明人。

作者:苏文洋

责任编辑: 宋立军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