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评论>>文教体娱
计划?市场?命令不能愈越足球规律
2010-06-27 17:35  来源: 选择字号:   

 

    当朝鲜与巴西大战过后,不少人对朝鲜队竖起了大拇指,言之凿凿“全世界都为朝鲜所感动”,其实并没有谁在全世界发起投票,你怎么知道全世界都被感动了呢?如今,朝鲜被葡萄牙横扫,估计又有许多人出来极尽嘲讽之能事了,关于朝鲜队员回国后是不是会去挖煤矿将不可避免地再度成为讨论的热点话题。消息说这场比赛是朝鲜电视台首度向民众现场直播,谁知道居然被打成了筛子,或许正是电视直播给朝鲜队员施加了莫名的压力,使得他们在葡萄牙的狂轰滥炸面前毫无还手之力。

    足球其实是应当输得起的。直播前,朝鲜电视台一定是认为朝鲜必将报44年前一役之仇,可以激励国民士气,使全体国民见识主体思想的光芒万丈。然而比赛输了,还输得惨烈。输球就输球嘛,韩日世界杯上沙特队不也被德国队灌了8个球吗?输球没什么大不了,面子没什么大不了,这是足球的规律。沙特队不依旧踢他们的足球,依旧支持他们的队员吗?因为人家都知道,足球只是一种运动,足球不是战争,足球并不是爱国主义的教堂。如果足球踢得好便是国家实力的象征,便是世界领袖的表征,那巴西是不是早该称雄世界,为世界所顶礼膜拜了?

    显然,应该把足球和政治分开。举凡世界上表现较佳的球队,有哪一个是搞计划足球的?没有,一个也没有。朝鲜队可谓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计划足球了,他们没有职业联赛,只有体工大队,他们很少出国打比赛,他们只封闭训练,可他们的经历却说明,计划足球再完美,也仅仅是昙花一现,一定战胜不了市场足球。足球有足球的规律,不是依靠领袖意志,依托领导命令就能逾越足球规律。中国队的数十年经验业已说明,搞计划足球,从未成功过,也肯定不会成功。虽然有的人对搞计划足球痴心不改,对所谓的举国体制痴迷不已,但死胡同就是死胡同。即使依托举国体制培养出一批牛皮哄哄的球员,但一点也不妨碍我们在足球世界的落后和不自知。

    的确,搞市场足球的也失败过,但成功的没有一个是计划足球。朝鲜的异军突起只是一个异数,如今,葡萄牙让全世界知道,异数就是异数,永远也无法成为主流。朝鲜输球,或许会让“哈朝族”失望,让那些对计划体制寄予厚望的人心碎,但输球是足球世界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应当鼓励朝鲜尊重这个“正常”,尊重足球运动规律。爱国,不一定要靠足球。

责任编辑: 宋立军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