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评论>>锐笔剖世
状元“花开”的从容淡定
2010-06-27 1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高考分数一公布,各地的文理科状元如期“花开”。如此机会,各路媒体自然不会放过,定要揭开状元的神秘面纱。

    每年这个时候,会有不少人提醒——不要过度炒作高考状元。过度炒作,会对那些刚刚绽放的花儿产生不利影响,或捧杀之,或者给其造成过大的心理压力。确乎如此,凡事过犹不及。我一向认为,适度地关注高考状元,是可以的。如果让高考状元完全沉默,社会上一点声响都没有,那也不正常。尊师重教,有时是需要对教育成果或榜样人物的树立。高考状元,当然是一个很好的标杆,只是不要过度爆炒,要把握好一个“度”,关注一番也无可厚非。

    让人高兴的是,翻看今年关于状元的新闻,状元们是那样的淡定、从容,出乎了人们的意料,甚至有超越他们年龄的成熟。细细想来,那也许是他们获得状元的一个最有力佐证。那些状元,有人喜欢刺绣,有人就是个普通的农村娃,有人把学习当作一种状态,有人最爱世界杯,有人像科比一样爱拼,也有人与他人分享学习的经验与快乐……这些,一则说明状元们有个良好的心态;二则说明这些年的锻炼,社会对状元的认识已趋于客观,不再是简单地“围观”;三则说明媒体对状元的关注已掌握了合适的尺度。

    更有意思的是,人们在关注今天状元的同时,也没忘记过去的状元。有媒体分析起昔日高考状元的职场现状:有人仍在继续攻读,有人参加工作,但他们都能坦然面对昔日的状元荣耀。原来,状元不是一种负担,也不是护身符,只不过是一个人走向成熟、成功的一个驿站罢了。

    状元“花开”时的从容淡定,透视过了一种成熟的心理,也反映出社会成才机遇的多样化,而这些都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最后,状元“花开”,祝愿每个人都有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结出丰硕的果实。(江西 王玉初)

责任编辑: 霍骋远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