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评论>>社会民生
谁不想买“省油”的限价房?
2010-06-28 17:35  来源:新华网 选择字号:   

 

    海南海口市一个6000多套的限价房项目仅针对公务员销售,房价约为每平米3000多元,远远低于周边的25000元每平米普通商品房价格。海口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建设该公寓的初衷是方便公务员上下班,“可节省很多油料”。(6月22日《京华时报》)

    据报道,除五源河公寓项目之外,海口市今年建设的其他“限价房”也是主要供应给财政供养人员。可见,给公职人员配备限价房,已成为当地较为“传统”的做法。最近几个月,接二连三的“福利分房”事件让公众大开眼界,无论是限价房还是经适房,建成以后几成权力分肥的盛宴,而真正亟待保障的低收入群体却被排挤在政策之外。

    按照海口当地的说法,限价房分配是为了方便公务员上下班,且能节省油料。这个理由听起来很美,但问题是:“节省油料”与“保障公民居住权”哪个更为底线、更为切迫?“省油”的限价房人人都想买,但显然不是人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而决定梦想与现实之间距离的,是手中的权力。

    在保障房的配置问题上,少数公权部门如同古话中“不落布心里不舒服”的裁缝,不是偷梁换柱,就是李代桃僵,总想从社会福利或救济政策中分得一杯羹。于是限价房摇身变为特供房,而特供房转手之间又变成攫取者的“提款机”。

    真相人人都懂,但规则未必人人肯守。报道说,就五源河公寓项目问题,海口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么敏感的事就不要采访了吧,即使采访,他们也不会说的。”这话说得实诚,你想听,架不住人家不想说。笔者在想:若是当地部门不是将限价房如此整体性明目张胆地特供给公职人员,而是拆零贩卖,又或者摇号选择,舆论或媒体还会一眼就看出其中的猫腻吗?或者说,没有媒体的密集曝光,限价房变特供房的魔术,或许只是成功演出“未穿帮版”吧。

    

责任编辑: 宋立军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