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家梁:百姓不差钱 国富才有意义
河北新闻网
2010-07-01 1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忽闻“我国2010年财政收入将很可能突破8万亿大关,成为紧随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财政收入经济体”,这当然应该皆大欢喜,然而,“国富”了,人们的手头好像还是相当窘迫,“幸福感”还十分模糊。GDP这两年是以“嗖嗖”的速度上升,而城镇居民特别是农民,这两个群体的收入增长速度则是三寸金莲跑百米大赛,总赶不上趟。

    从前有一个笑话,说某喂养奶牛的专业户,以为每天挤牛奶实在太烦,不如干脆就放在牛的乳房里“储存”着,等到适当的时候,牛奶必定井喷而出。理论上似乎无隙可击,然而隔了好久,这头牛已经干瘪得什么都挤不出来了。牛奶日挤才能日鲜、越“散”才能越多,否则,“集中”长期“储存”,以至消耗于无形的浪费之中,必然还可能创造更多的贪污腐败的机会。

    让老百姓不差钱,还是得“藏富于民”。这是古代富民学说的延伸,是现代东西方发达国家的主要特征,是真正的人民民主,是真正的国家强盛。

    《管子》里说,“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譬如“钟表王国”瑞士,其人均收入名列世界前茅。在如此富有的国家中,政府的财政支出稍有“豁边”,便会举债度日,而当政府为社会或国家利益而捉襟见肘之时,则会通过引导和有限的行政手段调动民间资金,而富裕且睿智的老百姓也非常乐于参与政府主导开发的任何项目。十八世纪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说过,“如果国家把自己的财富与个人的财富调节到一种适当的比例,那么个人的富裕将会很快推动国家的富强。”“国富”建立在“民富”的基础之上,地动山摇,何惧之有?

    而对于这样明白的道理,不少人还是跟《吕氏春秋》(卷十八)里的“卫嗣君”一般,老是弄不清楚,“为积聚粮食而课征重税,老百姓为啥要惶惶不安?”。“‘藏富于民’与‘藏富于国’是一样的,愚民不理解,太糊涂了!”而自己的思维就是不肯再深入一层。

    让老百姓不差钱,要坚持“取于民有度”的原则,征税量不能超过人民负税能力允许的限度。根据《福布斯》杂志的计算,眼下,中国人的税负已排位于世界第二了。个人所得税增长29.5%,营业税增长36.4%,已明显高于经济增速。征税以“杀鸡取卵”法居多,就必然剥夺走老百姓甚多的致富机会。

    征税征多了,却没有完全地“用之于民”。人民群众还没有享受到该有的实惠。譬如“医药改革”,改来改去,公立医院还是功利化,“红包”风行;教育方面的投入也不多,上学难,学费贵;养老问题愈发突出,养老金增长的速度始终难望物价飞涨之项背。然而,有些贫穷地方的政府,倒是极有气派。像昌吉,新疆的一个人口仅仅四五十万的小城市。最近计划投资五亿人民币,与四川的遂宁市、河南的平顶山市力争“观音故里”。又譬如前几年,福建的某市有个和尚要复制一件明代袈裟,费用高达55万元,“得到了市领导的支持”,政府慷慨解囊摆阔气。社会财富大量集中于政府,其实是某些官员的手中,在权力制约、舆论监督等严重缺位的社会条件下,必然且已经产生了大量的昏庸与丑恶。

    老百姓不缺钱了,“国富”才有真正的意义,还利于民是根本。

  (上海 茅家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