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防震意识 这绝不是神经过敏
河北新闻网
2010-07-01 16:3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要把地震的损失降到最低,最根本的办法是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

    在一次采访中曾听到这样一则故事:有位教授为了预防地震,在自家厕所里放置饼干和矿泉水,定期更换,坚持许多年,已经成为习惯了。听罢,大家都乐了。“乐”这位教授有些神经过敏,教授严谨而科学的做法没有被大家认可。

    汶川地震后,我的一个姐妹曾偷偷告诉我,家里备点水,备点蜡烛,打火机等,并嘱咐我说,别跟外人说,免得让人见笑,说咱扰乱人心。

  今天,在汶川和玉树两次大地震后,提起教授的饼干,恐怕大家再也“乐”不起来,只有为这位教授和他一以贯之的做法而肃然起敬了。教授预防灾害的意识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每个人都觉得地震离我们很遥远,其实现在灾害越来越频繁,而且,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缺乏的正是这种防灾减灾意识。

  其实,教授的作法,同我们的邻国日本相比,倒显得很初级了。日本的各类地震每年都在大量发生,因此日本居民都在房间里准备了应急包,里面装着绳子、鞋子、手电筒、饮用水、口哨、简单药品以及小收音机、橡胶涂层手套、超薄塑料雨衣、压缩饼干等。这个小包根据人们的需要有不同内容和规格,还要定期更新。绳子是为了能从高处逃脱,鞋子是为防光脚被扎伤,手电筒是手动发电并且和收音机一体,既可照明,又能随时接收外部信息。口哨可以方便困境中的人们节省体力并容易让救援人员清楚及时找到救援方位,涂层手套既可以防止手指被水泥钢筋划破,还可以增加摩擦力便于攀援。压缩饼干足可以维持4天生命,小小的塑料雨衣既可以防雨,也可以保暖,还可以承接外部雨水以解不测之需。总之,有了这样的防灾意识以及时刻准备着的物质条件,日本总能在超强的自然灾害面前将损失降到最低。 更令人称道的是,今年4月以来,在日本售出的手机都安装了GPS接收器。这样,即使打电话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哪儿,救援人员也可以追踪到使用者的位置。

  “坐地日行八万里”,我们居住的地球是一个高速飞行的星体,地震是地球自身运动的结果。人类目前尚未攻克地震预报难题,也还无法消弭地震灾害所带来的巨大破坏性。那我们就更有必要做好主动预防,不仅要像教授那样在开间小的厕所等处常备饼干等物品,还要准备类似的应急包。

  当然,要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严格贯彻相关的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在建筑物设计图纸时就将抗震性能考虑得更周到、更细致一些,在建筑过程中选用质量更好的建筑材料。同时,要逐渐加大投入,大张旗鼓地让防震减灾知识和演练进校园、进社区,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

  其实,教授的饼干,是防灾减灾的饼干,就是生命的饼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