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天空里的舞者
河北新闻网
2010-07-02 0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感慨于梅西,却不知从何说起。这种感觉,如初恋的男子不知如何描述心中的女神,如文学爱好者不会谈《红楼梦》的读后感,也如初次到达海边的人,感受了大海的广阔,却突然觉得有点茫然,有点困惑。

    阿根廷战韩国,4比1完胜。尽管很享受,但却没有激动,没有意外。韩国人的坚韧和顽强,在阿根廷人面前,就如铁块掉进了棉花堆,金刚掌碰到了太极拳,一切都失去了意义。真正的高手就是这样,让你无所适从,无从发力,而自己败后,还会由衷向对方抱拳致敬。

    阿根廷臻于这样的化境,都是因为一个人:梅西。

    是的,梅西。观梅西踢球,无论是突然的启动,还是瞬间的急停;无论是从容的奔跑,还是冷静的传射;无论是中场的组织,还是前场的攻击……无一不妙到毫巅,绝无拖泥带水,绝无华而不实,也绝无生硬死板。似乎上帝把天地之灵性,绝世之武功,都一股脑儿灌注进了这个小个子的强壮身体。

    我总是琢磨,梅西绝对不是在地面球场上的踢球者,其灵性,其敏锐,其巧妙,其节奏,就如站在天空的智者,冷静地俯视一切,准确地判断一切,而能提前发动,提前谋划,在对手还莫名其妙的时候给予致命一击。

    这个天空里的舞者,是球场上的托尔斯泰,谋篇布局于不动声色中,爱恨情仇于从容不迫中,却令你大悲大喜,不能自已;是球场上的贝聿铭,无理论的系统阐述,却能将石材、玻璃和钢这些谁都能拥有的材质,混一而为最华美的建筑;是武当山里的那个邋遢老头,笑容满面与凡人无异,却明白世界上最深奥的道理,能创制出流传千古的辉煌经典……

    是的,梅西。拥有梅西的老马是幸运的,笑傲过江湖的老马,如今又有了笑傲的本钱。而世界是不幸的,被老马蹂躏过的足球江湖,如今不得不再次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喟叹。立于天空,放眼寰宇,梅西的审视,已令所有人鸦雀无声。

    而阿根廷球迷,阿根廷的拥趸,却在走过老马的激情时代,走过巴蒂的战神时代之后,拥有了再次喷血的理由。昨日之墨西哥,今日之南非;奔涌于万千球迷心间的,正是那永久激扬的战鼓:“Argentina!Argentina!Argentina!……”

    是的,梅西。未来的梅西,不是锐利的巴斯滕,不是忧郁的巴乔,不是伤感的齐达内,甚至不是君临天下的马拉多纳,而永远是天空里的一位舞者,俯视众生而为时代的传奇,真正的王者。(江西宜春 况海家)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