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校服"秀"出教育资源的皇帝新装
河北新闻网
2010-07-03 22:23
来源: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统一的校服不仅是教育资源不统一的"遮羞布",也是一桩生财有道的好买卖,难怪这校服生意的摊子越铺越大,从单个学校的"小统一"直奔整个行政区域的"大一统"。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江宁区日前宣布,该区中小学学生新款学生装、学生鞋已完成研发、核价工作,从今年秋季开学,全区60所中小学校、8万余名中小学生将统一换上新款学生装。

  校服不乏好的"师出有名",比如消除因差别而带来的不平衡。然而,名校与非名校的"贵贱"差别不是一件统一的校服就能抹平的。这只是表面工作,那些来自非名校的学生不会认为这样教育就公平了。如果这种向名校倾斜的师资力量、软硬件设施、政策扶持等现实状况没有任何改变,校服就只不过是学杂费的一种,没有什么别的意义。

  校服之所以在国内不受待见,关键在于其的生硬和灰色。说得好听是"统一",其实就是"强制",这本身就是让人感到不舒服的事情。教育局的几个头头碰了碰,就决定了全区8万人穿什么,就如同这些年来一直为人诟病的电影审查制度,少数几个人就决定了全国十多亿人看什么,想想就不可思议。

  据悉,江宁此次最贵的校服是高中生的春秋装,价格达到325元/套。对此,当地教育部门一直强调价格不贵,性价比不错。我们姑且认为其不是"做贼心虚",但是区内校服"大一统"的口子一开,以后就是惯例了,"温水煮青蛙"式的价格上调不是没可能,反正学生又不会划价。事实如此,谁统一,谁受益,校服的水深水浅,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质量马马虎虎,价格可不含糊。

  对于服装厂来说,这可是笔大单子,两三年一换,不愁吃不愁喝的,比做内销、外贸强多了,只要与那些掌握决定权的官员混熟了就OK。这里面有没有寻租空间,我们不敢妄自猜测,只能说关于校服如何出炉的信息少得可怜。因为,没有哪个家长为了几百块钱而嚷嚷着要求账目公开,这真比垄断的声音还好做呢,垄断别看赚得盆满钵满,骂声也是盆满钵满,可这校服,家长们谁不是花钱还得赔着一脸笑。

  不久前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公平精神贯穿于整个文章的始终,体现出国家教改的决心。然而,一些地方不愿去趟"深水区",而只想着在"浅水区"摸石头,做做样子。统一校服能够带来利益,而统筹教育资源则还要费心跟既得利益掰扯,从经济理性的角度出发,教育部门当然是紧着前者可劲儿折腾,而对后者避实就虚。同时,重点学校出升学率,是教育部门的政绩工程,因此,用整齐划一的校服来掩盖校级差别和教育资源的失衡倒不失为一个可以遮丑的方法,只是将精力和时间都用在这些方面,真正的教改何时才能破冰。

韩哲  北京商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