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婧:歹戏拖棚的泄题与长期难产的《考试法》
河北新闻网
2010-07-04 0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又涉嫌泄题。在武汉,上午的四级考试和下午的六级考试开考前,部分试题答案就已被人提前公布。四级答案是8时40分公布的;六级答案是下午2时28分公布的。而且,答案和作弊器材更是公开在网上销售,四、六级答案的价格分别是350元和450元,反屏蔽的作弊器材更是每台高达2000元。(《楚天金报》6月20日)

    四、六级考试泄题似乎已成常态而不能再算新闻了。笔者对近五年来四、六级考后的新闻进行了梳理,居然发现尚未有一次考试没有发生泄题事件。面对屡屡泄题的四、六级考试,有网友呼吁取消考试算了。网友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在我国台湾地区流行“歹戏拖棚”这样一个词语,大致意思是说戏演的难看却又臭又长,老演不完,观众都不耐烦了。泄题新闻,我看同样如此。一次不够又泄密一次,真是“歹戏拖棚”,既然没有根治的办法,那就不如取消算啦,一了百了。

    题是人出的,除非采取强制措施,否则,要保证每次考试绝对不发生泄题事件,难度确实比较大。但也并非毫无办法,法律规制就是现代社会最有效的办法。通过法律,明确考试的各类主体、相关程序、法律责任,再加上严格执法,从法治国家的实际执行情况来看,效果无疑是明显的。

    为了填补我国考试领域的这一法律空白,在上个世纪末,就有不少专家学者呼吁制定《考试法》。但这种呼吁一直没有变成立法实践,直到2005年,《考试法》草案的制定才进入《教育部2005年工作要点》,专家组在2005年6月将草案及立法说明送交给了教育部。可2005年《考试法》还是没有出台,2006年也没有,直到2007年12月25日才传来一点令人振奋的消息,时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的王旭明表示国家教育考试法草案已进入最后完善阶段。2008年,出台《考试法》又一次进入教育部的年度工作要点,并在当年1月22日举办了一个颇有影响的研讨会,可2008年人们还是没有看到《考试法》的出台。2009年年初,教育部表示将加快《考试法》的出台,可一年又已过去,2010年也已过了一半,《考试法》怀胎六年,至今难产。

    立法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利益各方相互博弈的过程,立法虽然要慎重、科学,但从舆论来看,出台《考试法》似乎是众望所归,严厉打击考试程序中的不法行为也是民心所向,但为何《考试法》的出台这么难呢?《考试法》至今难以出台究竟是遇到了什么难以跨越的阻力呢?在强调开门立法的今天,《考试法》的制定也应该“掀起盖头来”。在强调效能政府和责任政府的今天,即使《考试法》短期难以出台,也应该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告知不能出台的原因所在。

    考试老泄题,考验着人们对《考试法》出台的耐心。网友建议取消四、六级考试,已经透露出了某种不耐烦。事实也确实如此,一个经常发生泄题事故的考试,还有什么公信力呢?没有了公信力,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所以,我真诚希望《考试法》尽快出台,即便目前不够完善,但我们完全可以在实际执行中将其完善丰富。只有尽快出台《考试法》,我们才能以有效武器切实维护国家级考试的严肃性和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避免考试泄题、作弊等类似丑闻的一再发生。(武汉 郭文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