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对生命的敬畏是教育最大失败
河北新闻网
2010-07-04 21:3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最近有两篇新闻映入眼帘:一是《广东一疑似精神病流浪汉因骚扰女生被多名中学生活活打死》:今年6月30日晚上22时左右,一名流浪汉在河源火车站附近的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门口被该校多名男生见后,将其赶至一小巷内群殴,引来上百中学生围观。事发后,闻讯赶来的民警将流浪汉送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据反映,这位流浪汉疑有精神问题,死前曾多次窜到该校校门前突然做出不雅动作上前搂抱和骚扰学校女教师和女生。

 

  二是《云南四少年为找乐子打死女精神病人,疯狂施暴只为找乐子》:只因那天是玉树地震哀悼日,政府已指令网络游戏商关闭了他们服务器。翻墙上网的他们在网吧转悠了一会,就被老板赶了出来,为了找乐他们竟然把毒手指向曾经是自己同学的20岁、名叫钱金芬的神经分裂症流浪患者。凌晨长达2小时的围殴后,这位女精神病人悲惨死去。

 

  人才教育以德为先,虽然不必天天和尚念经般有口无心地灌输那些大道理,但在教科书的字里行间以及日常老师的言传身教上都应该以此为基本准则。不过以上这些学生却眼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沦为他们或看客取乐发泄的工具,这不能不归咎于学校教育的偏差以及失误。

 

  君不见,近几十年来,在社会“一切向钱看”和高考指挥棒下,现代校园教育表现在校方一切围绕经济创收为杠杆,学生以考试成绩说话,至于对学生道德修养以及法律知识的教育早已被急功近利地抛到九霄云外。甚至,不少老师由于工资待遇低不得不忙于出外兼课以及做生意赚取额外收入,学生学习之余的生活基本得不到关怀,结果作为榜样的他们无形中使学生们对自己利益之外的人甚至生命漠不关心。

 

  为此网友憨山净水就认为这是素质教育太少的结果,中学生接受的只是应试教育,因此连最基本的对生命的敬畏都没有,法制意识更是缺乏。另外也反映了医保制度的明显缺陷,为何会让精神病患者多次骚扰社会正常秩序呢?

 

  在此,暂时先抛开导致此严重后果的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因为不排除有学生沉溺于网络暴力游戏等因素,只是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学生缺乏对生命最起码的敬畏以及法制知识的了解是当前学校教育最大的失败!这些年校园暴力倾向以及凶杀案越来越多,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包括学校接下来非要加大这方面的教育力度不可,否则难以让祖国的花朵在正常的阳光雨露下健康、茁壮地成长。

 

  以上两案的肇事者尽管已经或即将受到刑事处罚,可处罚不是目的,借此警戒施暴者才是根本的宗旨。毕竟这样的事后补救措施无论对于受害者还是肇事者代价都太大、太沉重了,还是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包括学校平时就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以及管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