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老人,说成“啃嫩”是社会焦虑
河北新闻网
2010-07-04 22:34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五一期间,武汉的文女士第一次上门拜见了准公婆。谁知公公一开口便打听文女士的收入,投资情况,房子买没,而一旁的婆婆,则一直暗示,自己家庭条件不好,就这么一个儿子,养家养老就全指望他了。文女士称,自己也知道赡养老人天经地义,但是公婆如此“啃嫩”,却让她难以接受。(5月6日《武汉晚报》)

  不能否认,准公婆对准儿媳的开场礼是有些唐突,让人难以接受。但这又是一个现实问题,因为,婚后赡养老人是夫妻二人无法躲避的义务,与其以后为这个问题闹别扭,不如在结婚之前就把道理讲清、规则摆明,这等于一个双向选择,大家都意见一致,那岂不皆大欢喜?如果意见不同,也可以自由协商、自由选择,如果在婚前就把婚姻中的一个最棘手问题解决好了,对于婚姻的质量也是很有帮助的。

  爱情属于二人世界,但婚姻却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情,爱情一旦走入婚姻,就与责任二字挂了钩。而且,这种责任不仅局限于二人之间,还表现为对父母、子女的负责,而其中赡养父母的问题尤其成为夫妻矛盾的焦点。是焦点就要去面对、去解决。报道中准公婆的开场白让含蓄的我们感到别扭,但俗话说,“丑话要说在前面”!这种别扭放到婚前,总比放到婚后酝酿成家庭危机要好。对于一个无法回避的大问题,提前表明态度,也是一种对以后生活质量的负责。

  国人讲究含蓄,但在关键问题上,勇于表明自己的态度,无疑更让人佩服。可能有人说这位准公婆非常势利,但只要没有损害到别人的利益,人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模式的权利,家庭条件不好如果是事实,父母靠儿子养家养老难道不是唯一选择吗?对于一个事实的表述干嘛要遮遮掩掩?反过来,作为准儿媳的文女士,如果不能接受准公婆这样的婚后生活安排,同样有辩驳、协商的权利,即便是因利益关系的无法调和,而危害到了婚姻的成立,但比较于婚后矛盾可能造成的危机来说,那也还是把危害降到了最小。

  爱情是感性的,而婚姻必须理性,因为这关系到两个人、两种利益体的组合,必须慎重选择,而且这种选择,不仅是对方一个人,还包括对方的家庭成员,如果与对方的家人合不来,两人感情再好,也难以幸福,既然如此,结婚之前,能对对方父母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听一下他们的真心话,难道不是求之不得的吗?

  其实,80后年轻人所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我们都能理解,但在这个社会中,艰难的不只是他们一个群体,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既然谁都没有以自己的艰难为借口,去逃脱应负的家庭与社会责任,那么,作为更有担当的一代新人,80后也该同样有这个信心与行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