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教育高收费叫“假民办”
河北新闻网
2010-07-05 1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四川遂宁发布信息显示,当地两所中学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学校,并核准了高昂的学费收取,引起当地民众普遍的质疑。经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教育局长任董事长的公司收购了学校,并在学校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完成了“改制”。 遂宁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和遂宁二中实验学校其实并非民办,两所学校的老师都是从各自所属的遂宁中学和遂宁二中遴选的,在编教师的工资福利仍然由财政拨款,“说白了就是‘假民办’,是有些人打着民办的旗号敛财”。(《中国青年报》7月2日)

    真是大开眼界啊,原来我们总以为一些学校高收费、乱收费是为了弥补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不足,现在看来,恐怕得加上这一条:将公办学校改头换面、再重新包装一下,亦即“公办”还是公办,只消制造一种优质民办的假象,不愁众多家长趋之若骛,亦何愁学费像坐火箭一样直冲云霄。

    “假民办”的炼成,首先要得益于教育产业化不仅像百足之虫一样僵而不死,而且像臭豆腐一样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不是么?虽然教育产业化实践证明只会断送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前途,但无奈前些年一些地方“教育产业化”的先行实践和悄悄推行,使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赚了个盆满钵满,使个别官员迅速集聚起大量的钱财。而现在就像吃惯了妈妈奶水的孩子,一下子令一些地方教育部门离开妈妈的奶头,岂不是让他们寝室难安、茶饭不思?

    其次,当是权力合谋屡见奇功。试想,如果没有上级领导机关和当地有关政府部门与当地教育局或上下齐手,或通力合作,如何能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完成两所公办学校的“华丽转身”?

    一方面是国家大力减轻学生的学费负担,另一面则是一些地方变着法子推高学费,这显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问题是为什么就有些地方就有些官员胆敢置党中央、国务院的三令五申于不顾,这恐怕比“假民办,真腐败”问题更值得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深刻反思。(安徽 王志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