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二代”培训班应该成主流
河北新闻网
2010-07-05 1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来看世界杯,夺冠大热门巴西队、阿根廷队、意大利队等大腕球队纷纷出局,给众球迷留下了无尽的伤痛。其实,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充满不确定性。试想,若世界杯总是那几支球队夺冠,也就失去足球运动的意义了。与世界杯一样,中国的“富二代”培训班也正搞的如火如荼。据媒体报道,培训价格几万到几十万不等,项目有骑马、高尔夫、社交等,有的打出了打造“百年企业基础”的旗号,且喊出了“不当败家子”的口号。

    这使笔者想起了前两天发生在美国的新闻,大致是“股神”巴菲特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联合倡议美国亿万富翁捐一半财富,且巴菲特决定捐出自己99%的财富,盖茨决定“裸捐”,一分钱也不留给子女。这些世界顶级巨富们向慈善事业倾其所有的时候,中国的那些大小富豪们正在为了接班而苦恼。盖茨这些人也是白手几家,但是他们的子女没有成为“富二代”,美国等这些发达国家,也没听说过有什么专为“富二代”搞的培训班。

    当然,中西方毕竟有不同的文化和历史传统。中国的首个皇帝秦始皇统一六国,都梦想着把皇位传到万世子孙,何况那些白手起家的富豪们了。可是,我们必须认清楚一个历史规律:富贵不过三代。所谓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物极必反”。很难让人相信,花几万,几十万学学高尔夫,骑骑马就能有治理企业的高超水平,就能保家业百年。即便是良莠不齐的培训班真的有强大功能,让那些“富二代们”个个成为企业精英。那么,我们不能忽略一个事实:当前社会已经出现阶层僵化、固化,阶层间流动受阻的局面。一个社会若不能新陈代谢,吐故纳新,迟早会出问题的。无疑,“富二代”培训班试图起到一个维系富裕阶层的作用。

    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若开设“贫二代”培训班则更有意义的多。“富二代”本身就掌握着各种优厚的资源,而“贫二代”没有任何优越的外力可凭借。开设这样的培训班,将会给有志于创业的“贫二代”提供一些资源,至少是一个创业知识、经验、技能上的一个传授。诚然,“贫二代”培训班应该注重实用、实战,而不是搞些贵族项目。倘若“贫二代”培训班搞的风生水起,对众多贫民子弟的崛起起到推动作用,那么对于社会的价值是巨大的,将会改善当前阶层僵化、凝滞、不通畅的状况,能够减少阶层对立,利于社会和谐。但这必须有一个前提,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很多商业机构是不愿意搞“贫二代”培训班的,因为无利可图。此前,江苏省委组织部曾出资组织过“富二代”培训班,实际上,政府掏钱培训“贫二代”要远比培训“富二代”更现实,更紧迫,某种意义上,也是政府的义务。

    不论是从当前的社会现实,还是未来的社会发展考量,开设“贫二代”培训班十分必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也顺应公众意愿,何乐而不为呢?(重庆 侯金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