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江淮:房价下降,国土部“一句话的事儿”?
河北新闻网
2010-07-06 1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月4日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5日《现代快报》)

    公众宁愿相信徐部长的“神算”,再耐心地等待一个季度的时间吧。很多民众会抱着“反正买不起,就再等等吧”心态。“有所下降”,是一个模糊概念。从量上讲,降一分钱也是下降;从范围上讲,一个城市房价下降了也可能称“有所下降”;从口径上讲,有同比、环比等,到底是哪一个下降,没有具体化。说出来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而“有所下降”留下了回旋余地。“有所下降”是否只是一碗“心灵鸡汤”?或者是一粒“安抚丹”?

    事实上,房价是否下降不是国土部“一句话的事儿”。之所以得出“有所下降”的结论,是基于内地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量跌价滞”曾经发生过,但未出现明显的“拐点”,相反,很快就“恢复”,并迅速“飙升”。这一次的“量跌价滞”怎么就定性为降价的前兆呢?房价暴涨成因很多,但有关业内人士及专家分析,房价暴涨中地方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地方政府对于“经营城市”“出售土地”的兴趣和冲动,为房地产与地方政府的结盟提供了可能。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在土地征用、地皮出让、工程项目中的腐败行为,更成为这种联盟关系的黏合剂。

    “土地财政”、“房产税费”、房地产业成为地方支柱产业……商家有利益驱动的本性,政府也有利益驱动的“冲动”。尤其是当政府成为“驱利型政府”后,公共服务等政府的基本功能就会淡化弱化,取而代之的就是以财政增长为核心内容和主要标志的“发展与建设”。开发商建设城市、发展城市,尤其是对财政的贡献率,这些正是“驱利型政府”所期待的。“政府可以说是房地产最大的赢家。”这不是危言耸听。此外,房价中的“腐败成本”依然讳莫如深,房地产业中“毕姥爷”股东还在“潜伏”。

    很多“暴利”都是站在权力的肩膀上。房地产业当然也不例外。谁推高房价——未婚女青年?“钉子户”?“丈母娘”?双方父母?这是一个未解的问题。房产暴利是驱利型政府下的“蛋”。“政府收益”来源于“权力资本”,以及权力支配下的相关政策规定。同时,开发商的高利润也来源于“权力保护”。当权力在驱利的轨道上“飙车”,“政府收益”自然一马当先领跑,开发商利润甘居“第二”紧相随,“相互照应”,并携手“共进”,向更高的房价“冲刺”。看来对权力的刚性约束、对制度的刚性执行,比模糊的“有所下降”更关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