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擦鞋与女孩裸身
河北新闻网
2010-07-06 1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一辆印有“市政监察”字样的皮卡停在路边,一男子在车门内伸出脚来擦鞋。 车内另一侧的男子则斜躺在驾驶员座位上,“擦鞋工”弯着腰在为其擦鞋。五张可谓“最牛擦鞋照”的图片在网上风传,有图有真相,相关人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同一天(6月29日)的大众网刊出一则名为《仨女孩裸身不拉窗帘惹邻居报警》的新闻,无图但有事实的情况下,仨女孩受到了民警的批评教育。一边是城管“威风八面”、令“我们意想不到的姿势”,一边是仨女孩青春魅惑、大胆无限的身影;一边飞扬跋扈,一边挑战无限;一边是城管,一边是女孩。事实上,这两幅图景有着诸多惊人的相似、相通之处。

    首先,两者都自觉不自觉地显摆着某种“优势”。试想,仨个鸡皮鹤首之人,有胆量赤身裸体,窗户大开地在屋里走动吗?而作为普通民众,没有掌管一方秩序的权力,没有此地唯我独尊的底气,能摆出如此威风的架势吗?

    仨女孩面对民警给出的解释是:天热,限于制冷条件,只能采取此措施解暑。而城管的雄姿里肯定也有这么一种意思:在车门内伸出脚来擦鞋和斜躺在驾驶位上擦鞋舒服、不费力。于是,三女孩惹恼邻居的同时,城管的不可一世也自然刺激了社会的眼球。

    虽然都不违法,但出于公德,仨女孩和城管都受到了或轻或重的处罚。城管们所在的中队,中队长更是被撤职,不可谓不严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深深地刺痛了民众本已脆弱、敏感的心。长期以来城管的“街头霸王”形象本来就让人心里发堵,再加上这次以照片宣传的形式将这种霸气、强弱对比、欺压与被欺压演绎到了极致,这就实在难免招来“板砖”了。

    一直记着前不久看到的一句话:穷人喝粥,你富人吃肉,如果你不吧嗒嘴也是一种善良。在这里似乎可以说:弱势的民众低头擦鞋,你手握权力的城管不张扬也是一种和谐。

    城管擦鞋惹恼的是整个民众群体。因为他们的最牛姿势,除了像那仨女孩那样有违公德良俗外,在画面涵义上也更刺眼、更引人遐想:它们擦鞋给没给钱?它们能尊重劳动者吗?它们能文明执法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