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评最差官话本身就很八股
河北新闻网
2010-07-07 1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江苏徐州睢宁县评选当地官员最差会议讲话稿,结果近日出炉,被评为最差讲话稿的《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讲话标题很大,讲完各种意义之后,关于下一年工作打算的部分竟然只有区区280字。而最终入选的5篇较差讲话稿中,有2篇是睢宁县领导的讲话稿。(据《成都商报》)

    睢宁县这次轰轰轰烈烈地向“八股先生”开战,虽然切中了当前“官话如云、套语成堆”的官场现实,或许也能溅起几朵小波浪,但在我看来,这场最差官话评选,仍无法逃脱“认认真真搞形式、大张旗鼓来治表”之命运。因为单从这篇报道中,笔者便能找到两点直接理由:一是,书记与县长的讲话不参加评选,有失不公;其二,这次最佳讲话稿以“俗”取胜,这会不会让官员误入另一歧途。所以这样的活动与“最差官话”一样,也是只见套话不见实效。

    首先,睢宁县委书记与县长不能脱离了这种评选活动之外。报道中有这么一个细节,睢宁县的这项评选从今年1月30日就正式启动,上到除了县委书记和县长之外的县四套班子领导,下到各镇和县直部门负责人,都要拿出自己的讲话稿来给大家评判。一个“上到”与一个“除了”这两个词,很直接地首先确定书记与县长两个“一、二把手”,他俩的讲话就“不官”、“不套”了。显然这样的主观判断显得有些草率,难以服众。

    原本一个小地方要向官场“大套话”公开宣战,就有点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味道,动作看起来有些悲壮,如果再来“就低不就高”式地降低参战人员的级别,那可真是再次暴露了我们官场颇为流行的“只惟上、不惟下”的思维意识与形态。如此宽以待己、严以律人,最终也许不过是某些人的个人“官场秀”罢了。不仅让这一评选“最差官话”难以向深度掘进,反而继续让更多官员难以找到说“最佳官话”的标准和办法。

    其二,睢宁县这次评出的“最佳讲话”是县纪委副书记荣保翠的《我们都要争气》,据说该篇讲话引用了大量的民间土语,比如“不蒸馒头争口气、不吃馒头赌口气”;谈到村干部乱用低保时,说“四个舅舅三个好,个个都能吃低保”等。这虽然避免了像开封副市长的宣传讲话稿那样抄袭漯河政法委书记的文本那样的闹剧,但却容易出现为媚俗而俗的现象。讲话该长则长,该短则短,目的是为了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仅以一个“俗”来迎合听者的口味,岂不怪哉。

    所以,我们反对“官话八股”的方向虽然正确,但以评选最佳和最差的方式来改变八股,却是治表不治本,最终不过是一阵风而已。当前,许多官员站在亮光闪闪的各种会议高台上,所作的激情飞越的演讲和报告,哪一篇是他们自己创作而成的呢?几乎全是身边那些帮自己携皮包、开车门、起草讲话稿的秘书东拼西凑而成的。而“惟上不惟下、应付检查”的官场弊端不除,大会小会、官话套话,还会此起彼伏,睢宁的评选最终不过是让那些秘书多熬几次夜罢了,别再抄出“乌龙球”便万事大吉。(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