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物岂能随官员一起走?
河北新闻网
2010-07-07 1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四川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等日前联合出台了《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离职的具体经济责任审计及交接事项,规定领导干部离任前交通工具等公物必须交接。(据《华西都市报》)

    实际上,因领导干部调整或调离而引发的不正之风及公物流失现象,已不仅停留在“干部交流、浪费汽油”等粗浅层面,更伴随着诸多贵重之公共财物随调离干部一起“调动”的腐败情形。四川省纪委等部门为确保公共财物在干部调整过程中顺利交接,规定并强调干部在调动时,须及时与所在单位办清相关的公物移交手续。即领导干部在人离开之前,便必须及时清退由个人使用、保管的各类公共物品,清退因公配备的汽车、电脑等公共财物,可谓乃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应有之义。

    在以往,某些领导干部一经调整或调离,便车随人走,物随位移,不仅直接造成了某些经济事项混乱无序的尴尬局面,还容易导致某些领导干部浑水摸“财”,尤其那些超标配备的车辆或高档办公用品,抑或本属在正常预算体制之外搞体外循环的“账外资产”,就更容易逃脱财政和审计等部门的监管视线,最终变为来无影、去无踪的“影子资产”而流入个人腰包,导致国有资产的公然流失。

    所以,要确保领导干部调离过程中公物的安全和完整,便必须建立起类似《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试行)》这样的公共财物交接制度。让领导干部在离任或调动时,适时接受审计等监管部门的“制度性搜身”或“清产盘查”,以避免国有资产在干部调离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损耗和流失。(河南 牧野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