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别再添加“剂”公民健康非儿戏
河北新闻网
2010-07-09 09:46
来源:网易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美国日前爆出,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两种化学成分:一种是含有玩具泥胶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另一种则是从石油中提取的“特丁基对苯二酚”。麦当劳中国公司对此发函回应称,这两种物质含量均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北京食品办表示,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确属国家允许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剂。

    针对美国曝光的麦乐鸡视频安全问题,麦当劳中国公司力争其食品添加剂含量符合“中国标准”,符合常理。因为麦当劳是企业,努力为自己辩护,哪怕是无理争三分,都属于本能的“自保”。

    但是,一些食品管理职能部门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态度,却让公众颇为不爽。比如,北京食品办声称: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确属国家允许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剂。可以合法使用,并不意味完全否认其食品添加剂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动物测验显示,该物质微量对人体无害。也就是说,该些添加剂一旦超量,对身体还是有危害的。

    再看看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官员的声音,则完全让公众心寒了。他们称:橡胶类化学物质“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的日常检测项目”。既然连检查项目都不列入,还谈何监管?有关官员的声音无疑表达了这样一个态度:即使麦乐鸡“有毒”,也只能听任其毒害咱们,而别无他法。

    同样是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为什么美国人认为其含有的两种化学成分“有安全问题”而予以曝光;而中国一些官方却认为是“合法使用”?难道是中国人身体是特殊材料制造的,能够食用这些带有化学成分的食品添加剂?麦当劳使用添加剂在我国和其他国家搞“双重标准”,以及美国与我国对待带有化学成分添加剂的不同态度,颇耐人寻味。麦当劳中国公司言之凿凿声称麦乐鸡添加剂含量符合中国标准,但是“中国标准”是个啥样的标准?在笔者看来,这个“中国标准”就是麦当劳随心所欲使用食品添加剂;而政府职能部门要么不管不问,要么推诿扯皮,拿公众的身体健康当儿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麦乐鸡添加剂含量是否符合中国标准?是否有害于人体健康,我们不能偏信麦当劳的“一家之言”,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更不能优雅淡定,坐而论道,甚至嘲笑公众“谈添加剂色变”,唯一的做法就是:有关部门要本着对公众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及早出手,查清麦乐鸡含有化学成分的添加剂事件,给百姓一个明确交代,以消弭公众猜疑,让公众吃得放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