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的星星之火能否燎原
河北新闻网
2010-07-09 1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雪伟
【字号

本站搜索

      

     一次简单的政府责任回归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主要还在于它折射出百姓子弟读书难、读书贵的辛酸苦辣,道出了广大人民的困惑与无奈。近年来百姓子弟读书难,读书贵的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择校费”、“学费”、“赞助费”这些词频繁地闯入普通百姓生活中只是最近十多年的事。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读书几乎是不需要花什么钱的。虽然名义上是免费的教育,但是由于“僧多粥少”,百姓接受教育的机会也相对较少。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受教育的要求,改革开放后我国开始探索教育体制的改革,更多的人有了受教育的机会,义务教育阶段毛入学率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

    然而在教育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近年来百姓子弟读书难、读书贵的问题也十分突出。老百姓过多的承担了本该由政府承担的责任,特别是政府在义务教育阶段责任的缺失引起了大家的普遍不满。面对高昂的学费,很多专家学者给出了不同的改革方案,然而教育改革却陷入了漩涡,人们普遍的感受是越改老百姓越读不起书。其实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成果的问题。

    很多人质疑吴起的模式能否在全国复制,其实就经济实力来说吴起并不是最发达的,2009年吴起排在西部百强县第十九位,那么前面18个县又有几个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东部百强县,谁又能下决心实现15年免费教育!从这个角度上说,吴起的标杆意义在于端正了政府在百姓分享改革成果问题上的态度。

    政府在面对义务教育上的责任问题上,任何借口其实都显得很苍白!试问,吴起的“星星之火”能否燎原?(昆明  大鼠小羊)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