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学生吃捡回馒头不是教育
河北新闻网
2010-07-12 0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北京交通大学的参加军训的学生周某因嫌馒头太硬将之扔进垃圾桶,被该校卢老师要求捡回吃掉。双方发生肢体冲突。继而学生被要求检讨。专家表示,以恶制恶达不到教育效果。(7月10日《 新京报》)

    浪费粮食很可耻,想必身为大学生是很清楚的,将馒头扔进垃圾桶的行为应该得到禁止,这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强令学生吃捡回的馒头,其做法,的确是如专家所说的,以恶制恶,其结果必然是适得其反。

    学生扔掉馒头,必有原因。可能是馒头太难吃;可能是有浪费粮食的坏习惯。这两种原因在性质上是截然不同的。据学生所说,是嫌馒头太硬,这一点老师应该调查清楚。虽然是在军训期间,但军训期间的馒头不一定要太硬,太硬的馒头并非是培养学生意志力的“法宝”,从某种意义上说,将馒头做得太硬也是在浪费粮食,因为这是在糟蹋粮食,是在“逼”学生浪费粮食。

    让学生捡回馒头,借此教育学生是正确的教育方法,但老师让学生吃掉扔进垃圾桶内的馒头,这已经不是在教育,而是利用自己的“教育权”在侮辱学生的人格。任何人都知道,吃这样的馒头意味着什么。 这样的馒头太不卫生了。

    教育是要讲究方法的。教师教育学生,不是用武力去“镇压”,更不是凭着教师的“身份”去压学生,即便是学生检讨了,可能也不会触及到心灵,想必学生是不会心服口服的。真如这位当事同学所说的,“我不是向领导道歉,要向馒头道歉,向农民们道歉。”或许学生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然而,对于教师的教育方法却是不会认同的,这只会激化师生之间的矛盾,而且起不到警示其他同学的目的。

    教育家雅斯贝尔曾说过:“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以恶制恶永远不是“教育”,而是“压制”。教育的字典中没有暴力,只有爱心。(浙江温岭  郭文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