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朝峰:血染的风采 无愧的青春
河北新闻网
2010-07-12 1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雪伟
【字号

本站搜索

 

    燕赵都市报7月3日消息:近日,为大力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河北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习朝峰同志“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此前,2月10日,河北省精神文明委授予习朝峰“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 号;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全体市民广泛开展“向见义勇为英雄习朝峰同志学习” 的活动;4月初,河北省政法委、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教育厅等多家单位联合组织了“习朝峰先进事迹进高校 ”活动。英雄壮举震撼了莘莘学子,一名普通战士成了大学生心中最耀眼的“星”。

    习朝峰,河北省新乐市人,2004年12月入伍,2009年6月入党,北京军区某高炮旅五营营部指挥班战士,连续 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表演,被评为“十佳标兵”;2010年先后荣获“中国 青年五四奖章”、“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文明公民标兵”等荣誉称号。

    虎年之春,习朝峰用鲜血谱就了一首燕赵慷慨歌。

    英雄事迹回放:

    2010年2月7日晚22时许,习朝峰探亲假归队的前一天骑车外出购物,行至新乐市邮电南街与东后巷交叉路口 时,忽闻一妇女高喊:“救命啊,有人抢劫啦!”循声望去,只见离自己几十米远的路边,停着一辆黑色桑塔纳轿 车,车旁3名歹徒已将妇女踹倒在地 。见此情景,习朝峰立即向着穷凶极恶的歹徒冲去。同时一拳把拿包歹徒打翻 在地,夺回手包。另两名歹徒见状,手持砍刀、铁棒向习朝峰袭来。习朝峰毫无畏惧,赤手空拳与3名歹徒搏斗, 右小臂被连砍3刀,鲜血直流,强忍剧痛把两名歹徒打倒在地,但因寡不敌众,他的头部被歹徒连击数棒,后背被 砍3刀。见周围群众闻声赶来,3名歹徒仓皇开逃。倒在血泊中的习朝峰顽强爬起来,又追了上去,当大家把浑身是 血的习朝峰抬上救护车时才发现,他的双手还死死抓着被抢手包,包里的手机、现金和账单票据一样没少。

    22时40分,习朝峰被热心群众送至新乐中医院救治,手术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习朝峰脱离生命危险后,被转 送至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继续治疗。当习朝峰醒来被问及:”为啥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敢朝着明晃晃的刀子冲 过去?“对此,习朝峰向记者坦言:“人民利益比天高,军人荣誉比山重。如果让犯罪分子得逞,这是一名军人的 耻辱、一名党员的失职!”习朝峰正是用血的行动践行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英雄本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