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贴地而行
河北新闻网
2010-07-13 0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继唐山市之后,河北石家庄市也开展了奖励“遵守红灯第一人”活动:红灯亮起,第一个停下等待的行人、骑车者、开车的人,有可能获得500元的现金奖励。这个活动前后持续10天,首日有6名市民在现场各获得500元奖金,其中行人与骑车者各半。(7月12日《河北青年报》)

    这是倡导文明出行的一个具体活动。这显然会被时评家们批为一种“谬赏主义”——“将应该的提升为需要褒奖的”。我们应该看到,这无非是一个活动,而且是“抽签中奖式”的奖励,并非“人人有奖”,不是个个都会遇到“天上掉馅饼”;这个活动通过媒体的宣传放大,让人口口相传,个个都能在十字路口见到红灯就想到一个“停”字,那就达到目的了。许多时候,赏比罚好,但这里“奖500元”显然不是目的,“醉翁之意不在奖”,而只是一个杠杆与支点。

    我所在的杭州,自打出了“斑马线前飙车撞死人”案件并演变成“七十码”事件后,痛定思痛,开展了“文明出行,杭州先行”系列活动,成效渐显。活动有大有小,如“我爱斑马线——百万市民大行动”、“百万家庭文明行”、“抵制违法变道,共倡交通文明”、“告别酒驾,平安回家”、“你不是塞子”示范、“你给他人让个座,我送你个端午香袋”等等。我是出行靠自行车和双腿的人,我感到杭州斑马线前最大的一个变化,是“车让人”的多了,尤其是公交车,在斑马线前统统是车让人的,我已经被让过无数次了,常常感动。其实,你停车等行人,并不会耽误太多时间——等待之际前面道路留出了一片开阔地,车速可以加快。

    文明出行,需要“贴地而行”。贴地而行,就是要行得扎实;贴地而行,才能够行得扎实。杭州是两手抓:一手抓严管,一手抓倡导。比如近期开展了严管“抢道变道”——杭州市区5个月时间就查处了违法变道88767起;比如妇联也牵头发行倡导“百万家庭文明行”的主题明信片,陆续邮发到百万市民家中。城市交通管理上,有些改进卓有成效。十字路口是堵车的关节点,杭州在十字路口设立“待行区”,尤其是左转待行区,让车子提前进入待行,大大减少车子通过十字路口的时间,缓解拥堵的瓶颈,效果奇好,我很佩服想出这一法子的人。

    若说加强城市交通、缓解“行路难、停车难”的“两难”问题,从轻重缓急来看,我觉得管理的重点应该放在车上而不是行人身上。行路之人违法,一次大抵害自己一人;行路之车违法,一次则可能损害多人——换言之,一辆汽车闯红灯的危害,大大超过一个行人闯红灯。当然,“管行车”与“管行人”两者并举最好。我到德国采访时,注意到行人闯红灯是有的,但车子闯红灯还真一次都没有看到。这显然是严管车子闯红灯、从而形成文明出行习惯的结果。

    让文明“贴地而行”!

   (杭州 徐迅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