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第一难入职是一幅官场现状图
河北新闻网
2010-07-13 1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在2009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中,我以总分第一入围,张洋总分第二落选……一年来我受到考试第二名其官员父母的疯狂打压,至今不能进入工作岗位……张洋的母亲为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市新城区总工会主席(副局级)杨素梅,其父为新城区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处级)张文祥……”(7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公务员考试越来越热,大多时候却只是权力的游戏,潜规则当道,官二代频出,无权无势的升斗小民即使考了第一,也随时有被拉下马的危险。没有被列为通缉犯、没有被体检卡壳,张竞是幸运的,却也面临着更大的不幸:明明已经被录用,却屡受打压。这是特权的惯性,“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流行了几十年,正备战公考的孩子们须引以为戒,没有好老子,你凭什么敢考第一。

    是的,有人会说这只是个例,然而个例多了便成了社会问题;有人会说,考第一没错,错的是权力越位;有人会骂该死的潜规则。只是,在这些之外,这新闻的贡献在于活灵活现地描绘了中国官场现状的某些方面。

    首先是办事效率低下。张竞的专业是否与岗位匹配,是一个很容易检查的问题,却一拖就是8个月,当然主要原因是录取单位西安市城改办的推诿扯皮。

    这就扯出第二个问题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基层单位很容易以各种借口来达成自己的目的。西安市城改办并没有提供具体的专业要求,到最后录取的时候却说不符合规定,陕西省公务员局认定张竞的专业与岗位匹配后,城改办依然不接收。

    第三,官官相护,潜规则盛行。张文祥以死相威胁,使用“缠访闹访”、“网上诽谤”、“告黑状”、“新闻暴力”、“跳楼自杀”、“打官司”等各种方式来干扰公务员招聘录用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却袖手旁观不闻不问,就说明了一些问题。西安市城改办更以此为由拒绝已经被录取的公务员上班,更可以称得上是沆瀣一气。明明是无理取闹,城改办却低三下四的屈从,公平正义被这一闹就闹没了。

    “闹而优则胜”,也要看闹腾的主角是什么身份。如果换作一位普通的市民,即使他有胆量来闹,城改办会管他的死活吗?国家的权威,红头文件的法律效力,只能对草根小民起作用,但凡有点权势在手,都可以找个空子钻钻。

    看完新闻,张文祥——一个泼皮无赖的形象跃然纸上,这样的官员虽然是少数,但却容易搅和了权力这锅原本就不清澈的汤。官员和无赖结合、权力和潜规则的结盟,让公平和正义成了笑话。这样的例子,哪怕只有一个,也让人心寒。是时候清理清理了。(云南玉溪 吴顺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