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酷暑难忍耐 高温补贴如何发
河北新闻网
2010-07-14 0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雪伟
【字号

本站搜索

    

    高温突破人的生理极限时,会给人的身体造成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照规定,高温津贴在每年6月、7月、8月、9月、10月发放,列入企业成本费,不得计入最低工资。该政策体现了对劳动者权利的重视。但是,执行情况并不理想。调查显示,大多数机关与大型企事业单位为员工发放了高温津贴,但一些中小型私企并未发放高温津贴。且差距很大,每月从数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在空调房办公的机关人员与白领阶层等受高温伤害较少的群体,可享受优厚高温补贴;而受高温伤害较大的劳动群体,获得的补贴反而很少或根本没有。

    相对于其他国家,我国在高温方面的立法,明显落后。1960年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暂行”了50年之久,已不适应社会发展,也不具备强制效力,根本不能为劳动者保驾护航。而《劳动法》对高温劳动保护的规定又比较模糊,缺乏可操作性,没有强制执行力。

    尽管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在20077月已经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但由于缺乏处罚机制,通知精神并没未到切实执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