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争当农民”是权力逐利典范
河北新闻网
2010-07-14 0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在就业压力增大、无数人争考公务员的今天,浙江义乌市却出现部分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愿意回村里“当农民”的怪事。前不久,义乌市200多名拥有农村户口的公务员,被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办理农转非、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7月13日 新华网)

    考上公务员,意味着跳出“龙门”,恐怕没有哪个公务员会愿意再继续当“农民”,然而,义乌的部分公务员却仍喜欢拥有“农民”身份,因为一纸农民“名分”,关系巨额“钱途”。有了“农民”身分,可以在农村获得征地补偿、参与村集体分红、享受旧村改造政策……说穿了,公务员“争当农民”,争的就是利益。

    公务员是公务员,农民是农民,这两者是不能混淆于一身的。公务员拥有“农民”身份,最受损害的就是农民,农民要将自己口袋里的钱“送”给公务员。

    谁是公务员,谁是真农民。想必农民是一清二楚的。然而,面对公务员的争利,农民其实是无法与其抗争的。毕竟公务员的手中拥有权力和资源,完全有办法操作让自己的户口“下乡”,况且还有村干部与其“里应外合”、“一拍结合”。

    公务员这种“伪农民”,能否清理得清?这是令人怀疑的。失却了“农民”身份,就要损失巨额钱财,这对于既得利益者来说,是不会善罢甘休的。现在也只是清理出“农民”身份,并没有对以前所获的“不当之利”也进行“清退”。只要还拥有公务员身份,只要手中还有权力资源,恐怕重回“农民”也不是件难事。在我看来,如果公务员迷醉于“农民”,那就无妨让其重当农民。在公务员退出渠道太狭窄的今天,为何就不能多出一条公务员退出之路?

    公务员“争当农民”是权力逐利的典范,是与农民争利的典型。对其进行清理是必然的。但我们更应看到,“农民公务员”双重身份的现象不只在义乌出现。这些“伪农民”岂不正在偷着乐?还有多少“农民公务员”正在侵蚀百姓利益?(浙江温岭 王军荣)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