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兜底”不是养老金空帐的“定心丸”
河北新闻网
2010-07-15 0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透露,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1.3万亿。郑秉文是在中国和拉美养老金制度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这一看法的。一位与会政府官员认为,不应过分担心“空账”问题,如果出现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7月14日《新京报》)

    人老了,是要靠养老金而活的,然而,中国养老金“空帐”规模竟然达到约1.3万亿,这个数字,无疑是令人担心的,虽然有官员告诉我们,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但“国家兜底”难道是养老金赤字的唯一填补之道?

    所谓的“国家兜底”,说白了,无非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还是由纳税人“兜底”。可能对于老人来说,领取养老金不会成为问题,但一句“国家兜底”,并不能掩蔽所有的问题。

    养老金“空账”规模现在大约为1.3万亿;2004年该数字为7400亿。这说明“空帐”在不断的拉大。即便是有“国家兜底”,恐怕也会使我们陷入困境。

    养老金“空帐”必然有原因。专家称学习拉美不成功;还说养老金收益跑不过CPI……这些都可能是养老金“空帐”的原因,然而,这该怪谁?难道就没有部门的责任吗?据报道,2003年至2009年,湖北省共查出冒领养老金793人,冒领金额266万元。去年武昌一位88岁太婆,养老金被人冒领10年,发现时已被提款3万多元。“老人去世后,子女继续领取养老金,或者单位暗地冒领员工养老金,这种情况仍时有发生。”可见冒领养老金不是个别,也不可能只发生在湖北。冒领养老金难道不是“空帐”的一个原因吗?难道这个也要让“国家兜底”?

    养老到底需要多少钱?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说,类似京、沪、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到2027年,预备1000万养老也未必够。虽然我们不可能有那么多钱来养老,但我们知道,人老了,有养老金,能够给晚年生活一个保障。养老金“空帐”,有“国家兜底”当然是好事,然而,“国家兜底”并不能以此为由回避去解决问题。如果是制度原因的,要修订制度;是部门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唯有厘清了所有的问题,才能使养老金走上一个良性的道路。

    “国家兜底”不是养老金“空帐”的“定心丸”,我还未老,现在却开始慌了。(浙江温岭 郭文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