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人大代表专职化”不能真正代言百姓
河北新闻网
2010-07-15 0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人大代表的显著特征:他不是政府的代言人,而是老百姓的代言人。

    四川罗江县第一个“吃螃蟹”——实行人大代表专职化。13日下午,全国第一个专职人大代表李国喜,前往御营镇华兴村9组刘文家调查电视是否受高压线影响而画面模糊。(7月14日四川在线)

    本人担心的是,这项人大代表专职化制度,到底能走多远?

    从理论上说,人大代表由兼职化摇身成为专职化,能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情,了解当前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不至于每逢召开人大会议,临时抱佛脚,搜集、整理议案、建议案,把人大代表变成“会议代表”。

    从实践上看,非职业型、非官员身份的人大代表,比如某些农民工人大代表,他们与社会底层老百姓血肉相连,了解、知晓真实的社情、民意。而且,因为他们头上没有乌纱帽,更少有思想顾虑,更敢于为老百姓的疾苦鼓与呼。

    就拿罗江县这位专职人大代表李国喜说吧,原来在职为村支部副书记,兼镇环境整治办公室副主任,是否吃皇粮享受公务员待遇不得而知。当上专职人大代表,据新闻称将享受上正科级待遇,拿起固定工资,上面连县人大领导、县政法委书记都能说得上话,这就有了个人既得利益,在遇到监督当地政府和上级领导时,就难免会患得患失。这样的专职人大代表,为群众办点无关痛痒的事,可能有利一些,但涉及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就未必能有什么建树了。

    人大专职代表,如果不在为老百姓说话、办事上有新的突破,就只会成为上级领导的“花瓶工程”,而且,因为专职加大政府“准官员”编制,造成新的人浮于事,机构臃肿,势必加重财政负担,直接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江苏仪征 孙金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