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致癌,监管“宜将剩勇追群寇”
河北新闻网
2010-07-16 0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14日香港媒体《壹周刊》一篇名为《霸王致癌》报道称,霸王旗下的多款中草药洗发产品,经过香港公证所化验后,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霸王已经将产品样品送交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15日将公布检验结果。霸王称不会因为产品所含少量二恶烷而进行下架处理,暂时也不接受退货要求。(7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乌黑浓密,就是霸王!”“国货当自强,洗发用霸王!”……听惯了霸王的广告词,看惯了成龙的“甩头”,暗地里为霸王的自强精神叫好!“霸王致癌”,睛天霹雷。我们的国货,我们的民族品牌,接二连三出现问题:三聚氰胺还在“折腾”,五常香米又来“添乱”……吃的、喝的、洗的、用的,凡是能想到的,在“昨天、今天、明天”里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问题国货“潜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细胞”。谁来给予公众“免于恐惧的自由”?

    所有问题国货的背后,抑或都有一个撑腰的“毕姥爷”,一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监管者,一个无国标的约束或者迎合国情的国标。霸王,再次暴出监管缺位的“老毛病”。日化企业对二恶烷的集体无意识的背后,是国家标准的缺失。国家化妆品监督检验中心证实,他们有检测日化产品原料和成品中二恶烷含量的业务,但他们只能给出样本的数值,但不出具检测报告。也就是说,他们不能判定含量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这就难怪霸王能够“霸气十足”地说:二恶烷普遍存在于沐浴露、洗发水等日化产品之中,是其制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副产物。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很多时候正是没有做到“剩勇追群寇”,让问题商品得以喘息,并且很快“春风吹又生”,再次祸害公众。2008年奶粉事件,敲响乳制品安全的警钟,但由于乳制品行业没有引起彻底反思、没有建立严格而可行的食品安全检查监督体系,致使2009年发生多起乳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今年还在“接力”。问题奶粉销毁,食品安全问题还在“焚烧”,食品安全问题仍在“煎熬”。乳业新国标在争议声中执行,“国情论”刺激了国人的神经。有人怒吼:所谓从国情出发,是不是削足适履式妥协?

    霸王致癌,监管“宜将剩勇追群寇”。监管部门要鼓足勇气“挑战霸王”,对霸王是否致癌一查到底,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的交待。同时,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迫在眉睫。据悉,由于各国均未制定化妆品中二恶烷的“限量标准”,国际权威机构也是根据积累下来的经验而设定一个数值,中国也是参照国际惯例执行。“追群寇”,更需要制度的紧追不放,更需要标准的科学合理。提醒一句:在制定日化产品国标时,不能走乳业新国标的老路。只有用科学的国标,严格的监管,方能上演一场新时代的“霸王别姬”。(安徽巢湖  王旭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