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做操”“答问”来廉政闻所未闻
河北新闻网
2010-07-20 1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面对10万元的贿款,你可能毫不犹豫地拒绝,那100万甚至1000万元呢?面对牢狱的煎熬,你目前的身体状况能否抵挡住?”日前,惠州市龙门县11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现场练习“廉洁自律保健操”,以自问自答的方式回答心灵的拷问。(7月19日《羊城晚报》)

    官员的廉洁形式有不少,要说用“做操”来达到廉政属于头一招,所谓的“操练”,就是以不记名的方式在纸上如实回答问题,这些问题就象大人问小孩,“你怕不怕”,“你敢不敢”,这样的“操”不知能有多少作用?

    廉政教育的形式可以说比任何教育的形式都多,而且一个比一个出奇,如:有的组织官员或者家属到监狱“接受再教育”; 还有利用贪官收缴的赃物进行教育;甚至有的还请入狱的贪官在台上进行亲身说教;但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有的受“教育”越多,贪得越厉害。形式太多,太滥,一些官员容易产生警觉疲劳,对产生一种漠视,抵触情绪。

    如今铁纪铁规有不少,可以说那个官员都知道,贪污受贿是犯法行为,一旦东窗事发后果非常严重,但是一些官员却并没有放在心上,有的从地上到地下,有的从公开到半公开,手段变得更为狡猾。

    官员的廉政靠吓是吓不出来的,犯了罪将受到牢狱的煎熬,连三岁的小孩都知道,做做操,回答一些问题就能廉政,就能不贪做清官?如果是这样简单,那反腐就谈不上长期的,艰巨的。

    廉政教育只是一种形式,此种形式应该是对症下药,多打预防针,从小问题抓起,及时的指出,及时的纠正,使其不成为大患。廉政教育不是做游戏,而是来真的,动硬的,社会中出现什么问题,单位里出现什么问题,有什么新的苗头,不掩盖,不包庇,对照有关条例进行批评教育。

    而一些地方的情况是,对一些官员惯着、护着,有问题也不说,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睁个眼,闭个眼,说是保护干部,其实是保护关系,生怕承担相应的责任,以至于问题越来越大,直至官员的倒下。

    廉政关键是用制度保障,用纪律去约束,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不给面子,不讲私情,让他们丢官摘帽,而不是做什么操,自问自答连小孩都能答的题。(江西兴国 钟学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