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何以顶风“炒作”高考状元
河北新闻网
2010-07-21 0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19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今年的高招数据。与之前北大的数据对比,两校的数据有多处相左。北大称录取了超过6成的状元,清华则称9成的理科状元报考清华。相同的是,两校都暂未公布录取状元的具体数量。(7月20日《新京报》)

    前一天北大披露了高考状元招收比例,后一天清华也公布了状元录取情况,大约谁也无法否认这其中并未言明的竞争意味。遗憾的是,两个数据打起了架,固然我们并不清楚谁的数字中更多“猫腻”,但于两所学校而言,其实都不很光彩。我并无意于纠缠数字的准确率,既然存在竞争思维,两所学校公布的数字自然都会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进行,不同的统计方式产生不同的统计结果,其中的原因并不难理解。

    我真正感兴趣的是,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禁止炒作高考状元的要求一再出台,今年高考之后,江苏、广东等十余个省市相继表示不得公布状元信息、禁止炒作高考状元,让这个并不新鲜的话题又一次成为媒体议论的热点——如此形势之下,身为全国两所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何以肆无忌惮地在高考状元的录取比例上作出高调竞争的姿态呢?换言之,撇开数字打架的尴尬不谈,此举不但有顶风违规之嫌,其中所暴露出的跟风、功利心态,似乎也与两所名校应有的大学风范不相一致。

    换个角度来看,当北大清华这样的著名学府都难以抗拒对高考状元的追逐,地方学校、政府以及民间对“状元”的热捧之风又岂是一纸禁令所能禁得了的?一个客观事实是,尽管禁止炒作高考状元的声音很高,然而哪个地区高考状元的情况没有被充分挖掘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样的禁令就算发的再多,也没有多少实际价值。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轻点说,是没有抓好禁令的落实;严重点说,这根本就是在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是一种典型的懒政行为。

    当然,同样还值得思考的是,什么叫炒作?公布高考状元情况是否一定就是炒作呢?从改变应试教育的现状、回归教育的本义而言,当然不应该炒作高考状元,制造升学的更大压力。然而适当宣传一下高考状元、宣传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情况,是否就真的有百害而无一利呢?恐怕也还需要商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让高考状元普遍“默默无闻”,人为掩盖许多优秀学子的奋斗精神,也未必不是教育的另一种损失,制造出了另一种教育的不公。

    对炒作高考状元的禁令也许还会更严,对高考状元的追捧或许也会更多,与其在一年年的边禁边炒、愈禁愈炒中纠结,社会各个方面倒不如踏踏实实反思一下,对待高考状元宣传的现有态度是否存在偏差,以形成共识,实现在宣传和炒作间的平衡。在我看来,这才是更务实的态度。(江苏淮安 刘楚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