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配偶”是基于红颜祸水的有罪推定
河北新闻网
2010-07-21 0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日前,江苏省沭阳县对96名乡科级“一把手”进行年中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县首次对领导干部“忠于配偶”等个人品德情况进行考核。对“忠于配偶”等个人品德的考核,沭阳县采取访谈、民意调查、调阅相关资料等方法,必要时还进行家访、邻访,看其是否维护家庭和睦、注重个人道德修养等。个人品德考核实行倒扣分,未发现问题的得满分。考核结果与“一把手”的使用、激励紧密结合。(7月20日《人民日报》)

    对领导干部“忠于配偶”的考核,是将考核由“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是同时考核“做人”与“为官”,甚至是从源头上遏制“红颜祸水”现象的发生。“忠于配偶”就不会去养情人、包二奶,就会减少官员贪污受贿的一大“起因”。瞧,有贪官一“泪”为红颜。增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邱伙胜被控受贿105万元。庭审中,邱伙胜表示其受贿全因被情妇韩某勒索,其中98万元的赃款全部落入情妇口袋。数名行贿人在证词上都提到,邱伙胜在要钱时泪流满面,说如果没有钱就会“家破人亡”。

    中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二巡视组组长、原中纪委常委祁培文曾在东莞作“三纪”教育报告时指出,“在中纪委查处的大案中,95%以上都有女人的问题。”并进一步分析:“公务员工资并不高,老婆也会管着这些钱,拿工资去包二奶、养情妇是不可能的,没钱怎么办?自然就会用手中的权力去搞钱。”大量的事实已证明,女人是贪官的“红颜祸水”。也许,从现象上看,二奶、情妇、小三等在成为贪官“红颜知己”的同时,也给贪官泼洒了“祸水”。从制度机制上要求领导干部“忠于配偶”,就会拒红颜诱惑于身外,就不会被红颜祸水所“污染”。

    “忠于配偶”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也符合“先做人,后为官”的为官之道。可以进行尝试,但不能抱太大奢望,更不能“谬赏”。事实上,很多贪官伪装本领很强,是否“忠于配偶”,不是简单的调查与考核所能“担当”。还有一些贪官本身就是一个“好丈夫”。比如,儿女心中的好父亲、妻子心中的好丈夫,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受贿1800余万元,160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他给自己定下6000万元的“受贿目标”:准备给儿子留2000万元,让他毕业后不愁吃穿住;给女儿、女婿留2000万元,让他们做生意。

    “忠于配偶”是“红颜祸水”的替代词。因为对“红颜祸水”的“有罪推定”,所以试图通过道德建设道德考核来堵塞祸水漏洞。其实,没有监督的权力才是真正的“腐败祸水”,才是腐败的根源。“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失去监督、制约的绝对权力下,权力无所不用,无所不能,无所畏惧。发现不及时、监督不到位、问责不彻底,埋下“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力出租”等隐患。唯有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问责,才能堵住“腐败祸水”。(安徽巢湖 王旭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