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为何“池浅王八多”?
河北新闻网
2010-07-22 0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6月初至今,短短一个多月内,四川东部小城广安岳池县官场持续地震。县委书记、县长、国土局局长、规划和建设局局长等多名官员相继被四川省纪委“双规”,交通局局长亦被“监视居住”。 据报道,官员被“双规”均与该县土地买卖相关,当地多位开发商先于官员被调查。尚待官方证实的消息称,县委书记漆小林涉案金额更是“超过两亿”。(《正义网》7月21日)

    “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发明权究竟属谁?无从稽考。现比喻一个小地方一个小部门不好的习惯风气和不好的人特别多。 证诸现实,说岳池县“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不是也很恰切吗? 万不幸中的一幸是,如果不是“官场持续地震”,这个地处四川东部的小城广安岳池县,恐怕至今还名不见经传呢。不过,笔者更感兴趣的是:一个小小的岳池县,“池”中为什么一下子就冒出这么多的“王八官员”?笔者以为,首先当归责于岳池县主要领导畸形的政绩观和盲目的发展观。事实上,岳池作为四川农业大县,因盛产水稻而有“银岳池”之美誉。只要始终牵住这个特色农业的“牛鼻子”,再根据实际情况发展二、三产业,就不愁GDP的小幅增长,但从报道来看,岳池县的主要领导显然将因地制宜、稳步前进,一句话,将“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观抛弃一边,取而代之的提出什么:“要走在省、市跨越式发展前列,必须用超常规的手段“经营城市”, 以城市的快速扩张推动二、三产业的迅猛发展。于此一来,必然走不出“土地财政”的怪圈,甚至身陷其中不可自拔。

    其次,追求快速发展的目的不是为了群众而是为了个别官员的一己私利。如介于奥帝鑫城A区两栋居民楼之间,面积为4000多平米的农贸市场,据称就被列为2009年岳池县十大惠民工程之一,因其规模与设施被视作川东最大、最先进农贸市场,多次接受省市领导甚至中央领导的视察,更成为邻近城市考察学习对象,实则这是个超出规划审批范围的彻头彻尾的违建工程。之所以会这样,无非是岳池县主要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这个违建工程骗取上级领导的好感,以便掩耳盗铃,最终达到个别手握实权的领导不可告人的目的。

    第三、官商合谋,亦是岳池县多名官员纷纷落马的一大原因。该县未来的城东新区二号桥附近有一块约100亩的土地,起拍价每亩超过250万元,最终在岳池县县委书记漆小林的“干预”下,该县万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仅以128万元每亩的价格拍得,用于房地产开发,就可见一斑。

    当然,导致岳池县党政要员集体“沦陷”,也与岳池县乃至广安市的纪检监察机关的缺位或失职有关。比如:记者采访时,岳池多位房地产商均表示,在较好的地段,一般谯树国(万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公司参与竞拍的项目,他们便不再参加,“去了也没有用,何必自讨没趣?”,这样的反常现象,岳池县乃至广安市的纪检监察机关事前有没有耳闻?耳闻后又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克服措施?再比如:违规在两栋居民楼之间盖起的4000多平米的农贸市场,所在小区的居民们不可能反应平淡,为什么就没有引起岳池县乃至广安市的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诸如此类的问题,显然不比岳池县官场持续地震事小。也更值得有关纪检监察部门反思。(安徽安庆 王志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