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入学“远水”,能解“剩女”近渴?
河北新闻网
2010-07-22 0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19日召开的杭州女性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童芍素建议:为给女研究生争取宝贵时间,舒缓婚恋难题,可将现行女孩入学年龄由6周岁提前到5周岁。(7月21日《新民晚报》)

    “剩女”是一个出镜率比较高的词汇,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群体在不断发展壮大。据2009年相关数据,北京的“剩女”保守估计有50万,而《海峡时报》的一篇文章称,北京的“剩女”已达80万。“剩女”更是被硬性的分成了几个级别:25-27岁为初级剩女,被称为“剩斗士”(圣斗士),31-35岁为高级剩女被称为“斗战剩佛”(斗战胜佛),到了35岁往上,那就是特级剩女被称为“齐天大剩”(齐天大圣),到了45岁以后,那就是超级剩女,就尊称为“剩着为王”(胜者为王)。这无疑开启了一个“剩时代”,看着这些尊称,大龄女性难免会有一定的心理恐慌。

    实际上,剩女是唯一一个“自造”的群体,她们又称“三高女”,学历高、年龄高、收入高,是一群比较有优越感的女性。所以,她们择偶条件比较苛刻,眼光比较高,合适的对象也自然比较少。剩女发展成为社会问题或者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就会有人寻找解决的方法。童芍素建议把入学年龄提前到5周岁,想通过年龄差消减“剩女”问题,表面看似乎有些合理性,实则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窠臼。问题的关键是先要找到“剩女”产生的原因,而后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最后才能对症下药。

    剩女产生的原因具有多样性,整体上讲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产物。女性的社会地位逐渐提高,男性的体力优势不断降低,男性能做的事,女性一样可以做,甚至做的更好。一些女性在工作或学习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她们好比价值比较高的产品,目标对象范围本来就狭窄,加之大部分同龄男性都已经结婚,不愿降低标准的,只能剩下。“剩女”一般倾向于选择比自身条件高的男性为偶,而这样的男性倾向于选择年龄二十岁刚出头的女性。“剩女”受过良好的教育,女权主义意识甚强,相处中,男方一旦有与自己观念不同的地方,她们便立即产生反感情绪。还有些女性事业心比较重,事业上的成功使得他们更加自信。单身也似乎成为一种习惯,这使她们只重视自己的感受,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自我。恰恰相反,当前社会上占主流的仍然是男权价值观,这是传统文化的延续,也是性别意识的使然。

    即便能够突破男权思维模式,那么性别意识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改变的。一个男性从小就被教育要勇敢、坚强,将来要做“顶梁柱”,而一个女性从小就是被保护,是一种依附者,最常听的就是“托付终身”。我们都是在这种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也必然受制于这种文化。试想,一个没有事业的男人和一个“三高女”结婚,女的有房有车有存款,这个男人在心理上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即便他自己没有压力,那么“吃软饭”也是被他人所看不起的。很多事业有成,条件优越的男人也不敢娶“剩女”,为的就是维持自己的男权地位。

    因而,剩女的产生有社会、文化、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的原因。单纯的把入学年龄提前一年,正效果趋近于零,反而可能会产生负效果,众所周知,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中,过早的读书意味着过早承受压力,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换一个角度,“剩女”是当前社会存在的问题,就算是女孩入学年龄提前到5岁,那么发挥效果还要等到20年以后,那时还存在“剩女”这个社会问题吗?这20年内的“剩女”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重庆 侯金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