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网站雷人选项难掩公权傲慢
河北新闻网
2010-07-22 0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到政府部门网站上查询就业信息,如果查询栏中有一项“文化程度”选项,不知你会选择什么?近日有网友发现垫江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该单位现改为垫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网站上,给出的选项只有三个:文盲、天才、弱智,让不少查询者“抓狂”。昨日上午9点,网友“剑侠情怀”以“搞笑的垫江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为题,将此事发在论坛上,引来网民热议。(7月21日《重庆商报》)

    如此雷人选项竟然悬挂在政府部门网站,真不知道垫江社会局会不会感到脸红?尤其是在越来越多的党政机关试水“网络问政”,求索民主执政锐器之际,与民众密切相关的社保官网出现如此让人错愕不已的低级错误,难免让人对其工作效率与诚信态度产生质疑,这不仅浪费政府公共资源,更是有损政府诚信形象。更让人不能接受的,“天才、弱智之选”在尘封两年才被发觉,“形同虚设”的表象下,更是难掩公权的傲慢与偏见?

    谁也不能否认互联网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深刻变革,从小众游戏,转到公共平台,成为社会公器。线上线下的改变日新月异,铺天盖地的商业网站活力四射,在此背景下,一些政府网站连电子政务的基本要求都没有达到——照搬法规文件、信息长时间不更新、没有互动功能、网页死板、内容之间缺乏关联性……其结果是政府网站效用低下,甚至成为个别地方行政观念陈旧、服务意识缺乏、管理混乱的展台。叠床架屋地设置栏目,却有名无实,信息反馈、领导信箱成了“聋子的耳朵”,难免要招致公众反感。

    笔者认为,政府部门既然开设了官方网站,提供了网站链接,就不能懒惰,要及时转换观念并马上行动,放下公权的傲慢与偏见,在民众面前多些谦虚与卑微,真正把“官网”切换成政府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平台。而从另一层面上来说,政府网站建设,也是对政务效率、政务流程的挑战。要让公众从政府网站得到更多的方便与实惠,关键在于实现政府公共服务意识与效率的提升,工作流程的规范与优化。网下过得硬,才能确保网上的含金量。真正有责任感的官员,不仅不会把电子公务当作负担,反而会将此作为服务能量提档加速的载体来看待,为服务意识、工作效率以及工作流程的提高与优化提供了契机。比如,设立了“在线答疑”,就应有问必答,而且要答出质量;设立了“网上办公”,不论涉及多少部门,就应该要让百姓足不出户能够办成,而且没有后患。当然,这需要政府拿出魄力和勇气,更需要周密的组织与配合。(广东中山 罗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