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4座坟“被绿化”源于公权炫耀性偏好
河北新闻网
2010-07-23 0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记者看到从宜良县城往狗街公路两侧山上坟墓墓碑要么被刷上一层绿油漆,要么被“披”上绿色或黑色的“伪装网”。一座坟墓旁有一个空油漆桶,看得出来,给坟墓刷漆的时间并不长。一位村民愤愤地说:“我活了60多年,通知要在坟墓上刷绿油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怪事。”从他口中记者得知,这种怪事并非出现在个别村庄,从宜良县城至狗街沿途多个村庄都有。(新华网7月22日)

    “老黄瓜刷绿漆——装嫩”,而坟墓刷绿漆,又是什么意思呢?面对2764座坟“被绿化”的怪象,相信很多人都会产生好奇心。从新闻的报道来看,“坟墓上刷绿油漆”无非是权力者醉心于营造“绿色”表象的结果。也就是说,为了所谓美好的名义,权力者的霸道,连坟墓也不愿意放过——要披上“伪装网”。

    那么,权力者何以如此热衷“假象”呢?真的是为了打造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宜人宜居的生态旅游城市吗?若果真如此的话,坟墓是不是影响了“生态旅游城市”的形象呢?二者之间有着因果联系吗?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就笔者的观察,2764座坟“被绿化”与政绩冲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就当下的社会语境来说,2764座坟“被绿化”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我们已经见惯了权力者的“政绩冲动”已经发展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就2764座坟“被绿化”来说,在权力者眼中,根本不是与绿化相关的事情,也可以说是否真正推动了城市绿化的发展,都是次要的,关键在于能否成为一种可以操控的“权力符号”,说白了就是“政绩符号”才是重要的。如果达不到这一目的,哪怕绿化事业的成绩再大,官员也不会弄出一个2764座坟“被绿化”的怪胎来。

    这当然是一种悖论,但显现了公权无所不能的力量和习惯性冲动。就笔者的看法,2764座坟“被绿化”的新鲜出笼无非昭示了一个可怕的事实:权力的炫耀性正在成为一种病,成为公权者偏好而公众成为围观者的“景观”。如此以来,地方政府失去了制约,产生了炫耀性政治行为。与之相伴随的就是无所不在的“政绩工程”。

    在炫耀性政治行为发生频繁的地区,沉迷其中的官员最容易产生权力幻觉,迷恋权力的威力,而在强权之下,公共资源被大量调动,成为满足官员个体的工具。其实质就是权力的滥用,是权力的扩张冲动无法得到抑制。2764座坟“被绿化”的出现提供了新的诠释。

    2764座坟“被绿化”更是一种“权力符号”。法国的思想大师居伊德博尔在其著名的《景观社会》一书中认为,在社会存在的层面上,景观意识形态成功遮蔽了现实的社会矛盾和冲突,人们迷入景观制造的世界中,疯狂追逐着景观幻象之时,对真实社会存在中发生的各种矛盾和冲突总是视而不见。简单地说,就是在景观思维逻辑之下,人们陷入了过度消费的虚妄和自大之中,以致带来了种种社会问题。而权力与景观思维的结合,必然带来表演式的消费,而这与公众需要的景观是背道而驰的。2764座坟“被绿化” 就证明了这点。

    更进一步说,2764座坟“被绿化”与其他地区极力打造政绩的逻辑并无显著区别——公权的本能极力放大,以尽可能达到政绩追逐的目的。“没有不敢想的,没有不敢做的”,不管规模多么庞大,不论是否劳民伤财,只要能带来政绩,就是一些领导干部需要的,可是老百姓需要吗?有的地方和部门由于受利益机制的驱动,不顾客观条件,急于求成,盲目地提出一些好大喜功的口号,制定一些脱离实际的计划。这些都是追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必然。2764座坟“被绿化”显然是这种逻辑的产物。

    2764座坟“被绿化”背后的权力炫耀性正在成为一种流行病!社会能无动于衷吗?(河南 朱四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