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仅1乘客的高铁还能奔多久
河北新闻网
2010-07-23 0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20日,江苏苏州,在沪宁城际高速铁路从苏州始发到上海虹桥站的一列和谐号动车组火车上,有的车厢只有一名旅客或者数名旅客,更有车厢没有旅客。沪宁城际高速铁路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动车组开行对数达到了91对,因为价格的原因影响到上座率。(7月22日《工人日报》)

    高铁速度快、频率高,加之铁路供需一直非常紧张,乘坐的旅客应该不少,而沪宁高铁开通售票当日,销售状况并不乐观,最“火爆”的G7001次每天也只卖了100多张票,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每趟车只卖出了不到100张车票。上座率不足一成。而时过20天更是少的出奇,沪宁苏州站有的车厢只有1人成了专列,有的车厢连个人影都没有,一列火车只拉那么几个人,真是世界罕见。

    乘客对高铁敬而远之,主要是价格太不合算,高铁的票价不是一般的高,而是非常之高,以武汉到广州的高铁车票为例: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乘飞机,武汉至广州最低机票价260元,平时打折后也在400元左右,比飞机票还高。如此高的票价,人们还不如坐飞机。

    按照市场规律,价格高就得把价格降下来,满足更多旅客的需求,如此既能缓解铁路运力紧张的态势,铁路又能增加不少的收入,远比有价无市强,高铁管理者难道连这点起码的经济学常识都缺乏吗?

    其中恐怕另有原因,长期以来,铁路以票价低自称,想直接涨又恐怕公众通不过,因而进行变通,以“快”作为切入点。火车加速,快装快跑当然是好事,可是火车速度快,票价也跟着快涨,只要冠上G或D,收费就不一样,情愿让其停,宁愿让其吃不饱也不肯低下高价的头。如:4月13日福州至北京的D372次动卧列车已在当日停开,北京至福州的D371次动卧列车停开;青岛至汉口动车组在运行了短短5 个月后,于4月15 日悄然停运,等等,一个车厢仅1乘客的高铁还能开多久,是否也会重履一些动力车组的老路?

    这些年来铁路建设作为重点工程之一,铺设铁轨和增加火车车次数量不少,铁路加速也更为频繁,可是铁路运力紧张局面还是难以缓解,当然其中有不少原因,但列车之间的票价定位也不容忽视:票价低的车坐得人就多,即使挤不上也得挤,反而此种车越来越少;而票价高的却是少数人问津,却越来越多;一边是列车吃不饱,一边是撑得半死,人为的造成了运力的不均衡。

    高铁的票价不能光想着高,而在于销量大,如果没有人坐,即使价格再高,也难赚钱,只会亏得越大,因而,要改变高铁“专列”的现状,还是薄利多销为妙,铁路与旅客共赢才是最好。(江西赣州 罗瑞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