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在靠“吃信访”发家致富
河北新闻网
2010-07-23 0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社会越来越进步,发家致富的招数也越来越丰富。听说过乞讨发财的、擦皮鞋发财的、卖猪肉发财的,当然也有卖“肉”发财的,听说过为讨个公道倾家荡产的,还真没听过“吃信访”能发财致富的,《环球时报》给咱上了一课。

    所谓“吃”信访,即个别人把信访作为“生活出路”,或者叫“致富捷径”,老百姓称此是“吃”信访。尽管这些人在众多信访者中只占少数或极少数,但影响恶劣。近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曹萌、河南省内乡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程相鹏和《法治周末》记者,联合对109例信访案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33.9%,即37例是老百姓所指的“吃”信访案。(环球时报 7月21日)

    为了更明确的了解啥叫“吃信访”,我们还得再引用报道中的几个例子:1、李某和丈夫因用奶粉还是母乳喂养孩子发生争执而闹上法院,最终引来媒体大规模报道,李某认为媒体报道了她的“家丑”而屡次上访。为了社会稳定大局,上级下了平息该案的“死命令”,李某最终获得32万元生活费补偿,相当于当地一位农民66年的收入。2、高中毕业生郝某(女)多次梦见中共中央某领导要与她结婚,她因此多次上访,想问问该领导为啥还不和她结婚,地方领导给了她数千元还没解决问题。3、单身农民江某上访的理由是:他没妻子,政府不给他介绍个老婆就是不关心他,所以来上访。一挂职领导为息访花掉数万元,直到江某在上访途中发生车祸死亡。4、村民王某赴京上访的理由是:毛主席活着的时候,就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现在毛主席已去世多年,中间换了几任领袖,为啥还没落实?我来北京就是问问这个。息访小组给了他数千元也不解决问题。

    在整篇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记者一直强调当地的群众很厌恶这些人的行为,还不时向记者提供消息。而这些靠“吃信访”为生的人几乎就等同于“精神病”或者不务正业游手好闲者,记者用他的调查和案例证实了孙东东教授的论证。只是我们不明白的是,真有三分之一的人在靠“吃信访”为生吗?“吃信访”这碗饭真就那么容易吗?没有点冤屈谁会闲着没事担老大风险去上访?

    刚刚发生的湖北省政法委某副厅官夫人上访被殴打,就告诉我们上访这碗饭是把脑袋别在裤腰里的买卖,一不小心就“被车祸”、“被精神病”了。富贵险中求胜没错,但“吃信访”这碗饭无异于踩着地雷跳舞,真正能够由此而大富大贵者,除了万里挑一的幸运儿,就是后台扎实的人精,哪里轮得到某某某。

    即使真存在个别“信访致富”的例子,也不能把矛头指向上访的老百姓,根源依然在政府的服务不到位。息访的手段除了打砸就是给钱,这样的活计也太没技术含量了吧?有人把息访难归为信访部门没有任何法定的实体职权,只是没有法定权力都该随便打砸,有了又该怎样?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都设有信访机构,这些五花八门的机构养的人又何尝不是靠“信访”为生的呢?息访真正完成了,没有了上访的人,他们也该大批量下岗了吧。

    要想真正息访,首先是政府认清自身的位置,打造“服务型政府”,做好服务者,并周到服务;其次是裁撤合并这些五花八门归属不一的信访机构,成立一个统一的部门。新成立的信访部门要认识到他们的任务不是截访、息访,而是帮助上访的群众切实解决问题。(朱小猪)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