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帽售货郎”为何能一卖就是6年?
河北新闻网
2010-07-23 1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收了钱,给人“官帽”———作为县委书记的徐社新可谓是“诚实守信”的“官帽售货郎”。在安徽省五河县为官的6年间,徐社新没有“虚度光阴”,将所有乡镇和县直重要部门的“官帽”卖了个遍。据当地一名干部说,在徐社新主政期间,徐收了钱才会提拔已是公开的秘密,不向其行贿想得到提拔重用实在是太难了……(7月22日《法制日报 》)

    收了钱才会提拔,称其为“官帽售货郎”,算是名副其实。然而,一个县委书记当“官帽售货郎”,一当就是6年,难道不觉得可怕吗?

    干部是为民服务的。提拔干部绝对不能以钱为标准,行贿的干部是不可能为民服务的。这不仅有违干部任用的相关规定,更是违法行为。提拔干部有一整套严格的操作程序,从理论上说,似乎不可能出现售“官帽”,但在权力的压制下,售“官帽”几乎成为腐败官员的“共同性”。花钱向县委书记“买官”,曾是株洲县官场的一条“潜规则”。龙国华在即将调离赴任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之际,突击调整提拔100多名干部,因此被当地群众称为“卖官书记”。

    “官帽售货郎”的“售官”情结从何而来?他为何敢如此大胆卖官帽?据我估计,一种是他的官帽也是“买”来的,为了够本,更为了赚钱,他疯狂地“卖”官帽;一种是他的背后有极强的“保护伞”,所得的“利润”与人“分享”,不怕被抓。事实上,他这个“官帽售货郎”就当了6年。

    既然不行贿就难以得到提拔,为了当官,自然争相行贿。可是这么多重要部门的“官帽”都是“买”来的,那这些官员能为民办事吗?这些官员是否也在“卖”官呢?当最底层的官员也是“买”来的,他又是如何拿回自己付出的“成本”呢?恐怕还要在老百姓身上搜刮。

    “官帽售货郎”一售就是6年,这足以说明监管已经处于“空白”,或者说是毫无功效。其实,对县委书记的监管不是没有,然而,仍然存在着“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险,同级监督太难,纪委监督太软,组织监督太短,法律监督太晚”的尴尬局面。 如此,县委书记当“官帽售货郎”何奇之有?

    卖官是贪官书记的敛财法宝,当一个个贪官在“卖官”,我们用什么来抑制呢?唯有在制度上把干部提拔处于“透明”之中,才会让“官帽售货郎”绝迹。

    “官帽售货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除了觉得可怕,还能怎么样?(浙江温岭 王军荣)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