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还愿”和余秋雨“诈捐”
河北新闻网
2010-08-02 1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子曰:“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船家敬神——为何(河)?无他,因为仲尼是名人。如今,名人是靠慈善获得大家的支持,还是靠“伪慈善”忽悠众人,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岂能形同儿戏呢? 

    “其实,去年学校开学典礼我就该来的,今天算是还愿吧。”两年前,姚明在广元亲手为姚基金捐建的希望小学培土奠基,并许下第二年再来看望小朋友们的诺言。但由于脚伤手术,他无奈爽约。7月30日 ,姚明来到广元,兑现他的诺言。(8月1日 《四川日报》) 

    子曰:“言必行,行必果。”汶川特大地震以后,姚明在广元捐建了四所小学。他及时地支付资金,使得小学按期完工。姚明去年脚伤严重,未能兑现诺言,这是不可抗拒的,没有人会怪他。今年他主动“还愿”,说明他是一个讲诚信的人,这种说到做到的行为值得每个人效仿。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姚明就是一面明亮的镜子,照出了余秋雨的虚伪嘴脸。余秋雨信誓旦旦地说要给地震灾区捐建学校,然而,资金迟迟不到位,媒体和大众穷追猛打,弄得是灰头土脸,不可收拾。这实在是让人笑掉大牙,这简直是令人大跌眼镜。 

    俗话说:“男子汉大丈夫,吐口唾沫砸个坑。”做人就应该像姚明那样言而有信,绝对不能像余秋雨那样出尔反尔。一个人言行一致就能受到大家的尊敬;一个人言过其实势必会受到大家的唾弃。马谡就是一个有了骆驼不吹牛的人,其结果是坏了诸葛亮的北伐大事,丢掉了自己的脑袋。 

    有些人为了吸引大众的眼球,满嘴跑火车,什么大话都敢说。嘴长在你自己的身上,没有人去撬开它,话都是你自己说出去的。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你不是三岁孩子,岂能不深思熟虑呢?尤其是名人每说一句话,都有千万双眼睛盯着,千万双耳朵听着,怎敢瞎子算命——信口开河呢? 

    一般人说说大话,哪怕是说公鸡下蛋这种根本就不存在的事情,也只是留下笑柄而已,无关大局。可是,名人要是说了不算,算了不说,就会影响自己的声誉,不光会留下恶名,最重要的是会失去人气,直接导致收入的减少。也许靠欺骗能够暂时获利,最终必然是纸里包不住火,得不偿失。 

    有些粉丝简直就是匪夷所思,不可理喻,名人放个屁,他们也发自内心地说香气冲天。个别的粉丝简直到了疯狂透顶的地步,名人说鬼话,做鬼事,他们全都鼎力支持。正是因为有了失去理智的粉丝,才会催生出胡说八道的名人。因此,要想让名人不疯疯癫癫,粉丝就必须神经正常。不是吗?(黑龙江密山 毕文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