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去行政化不再“逐步”体现改革决心
河北新闻网
2010-08-03 1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针对社会热议的“学校去行政化”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正式文本删去了“逐步”二字,在参与《教育规划纲要》制定工作的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看来,此举“格外彰显改革的决心和力度”。(8月1日《京华时报》)

    学校不论大小似乎都有不同的级别,尤其是高校更像是一个拥挤的官场。从级别看有的相当于副部级,有的是厅级,最低也是副厅级,高校级别高,自然带出一大帮的官,“厅级干部一走廊,处级干部一礼堂,科级干部一操场。”是人们对高校官员“盛景”的一大形容。

    官多自然就要赋予权利,就得给待遇,由此一些校官充分的利用手中的权利,评职称优先,项目经费优先,同时还可享有配车、签单接待权等,在如此官境下,没有官衔似乎低人一等,一些人变得不安分,千方百计总想谋个官位坐坐,由此追官、升官成了一种风气,纵然就是挂上教授副教授的冠,也非当官不可,以至出现某所大学一个处长职位,竟有40个教授来争!

    想做官的多,安心教学搞研究就少,由此必然影响教风,学风,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再则官职越多,随之而来的官事就多,公务接待应酬,各种规格的大会小会,冠冕堂皇的出外考察等等就接踵而来;尤其是做官成了瘾,搞学术就无味,抄袭之风、虚假之风屡禁不止。

    高校的档次不应是在级别,看的不是官位高低,而是教学育人、传授高等知识;衡量大学水平高低的标准,主要体现在教学水平,体现在人才的造就上,即使学校级别再高,官员型学者再多,也无以说明其就是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师资力量。

    “学校去行政化”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所强烈关注的话题,“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指责大学内部高度行政化。其实高校去行政化并非太难,如象一些国有企业那样,取消行政级别,去掉官衔就是了,可是高校行政化并没有得到收缩,甚至越演越烈。

    “学校去行政化”去掉“逐步”,体现了教育改革的决心,但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实施还是个未知数。高校培养造就人才的任务非常繁重,高校去行政化迫在眉睫,因而,进行高校体制和机制改革,去行政化宜早不宜迟,应尽快加速推行。(江西赣州 罗瑞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