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低端劳动力“赶”出北京城?
河北新闻网
2010-08-04 1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针对北京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在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8月3日 《 新京报》)

    才见年轻人“逃离”北京,又见北京缩减低端劳动力的“建议”,看起来,北京城就要呈现满眼都是高端人才的“景观”了。

    北京流动人口4年增151万,这给北京带来了诸如资源紧张、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压力加剧等问题。因此,采取措施分流人口压力是题中应有之义,不过,控制人口变成“赶”走低端劳动力,专拿低端劳动力“开刀”,已经是背离城市的管理理念,是背信弃义的做法。更重要的是,自以为是地将人简单地分成高端人才和低端劳动力,自以为是地将自己列入高端人才的人大代表,已经无法代表人民了。

    以提高门槛的手段,将所谓的低端劳动力“赶”出北京的“思路”,并不新颖。深圳提出控制人口数量,一些专家同样也将眼睛盯在了“外来人口”,但事实上,却很难做到。一方面没有了低端劳动力,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增加。低端劳动力的存在,本身就是说明了城市需要他们;另一方面低端劳动力有自己的生存权利和生存选择。

    北京不是北京人的北京,而是全国人民的北京。北京之所以有今天的“繁荣”,还不是全国人民的功劳?现在缩减低端劳动力的做法,完全是典型的过河拆桥做法。

    北京之所以成为全国人的“想往之地”,皆因北京经济繁荣,有着其它地方没有的丰厚资源。其根本原因,则在于全国的资源分配不均,目前围绕北京周边有上千万的贫穷人口圈。北京要想达到控制人口,只有发展周边地区,“周边区域经济发展起来了,这些流动人口自然就回家了。”

    当然,专家的眼中没有公平,人大代表的眼中没有“人民”,自然也就会产生“一提控制人口,就拿弱势群体开刀”的思维。自以为是高端的人,或许也是最低端的。劳动面前人人平等。北京作为首都,更需要多元人才。难道满眼都是高端人才,才是北京应有的景观?(浙江温岭 王军荣)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