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家梁:建“失信榜”,意义非凡
河北新闻网
2010-08-04 1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雪伟
【字号

本站搜索

    辽宁省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最近首次对该省失信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对外通报了5起典型失信案件,其中政府失信案2起,企业失信案2起,个人失信案1起。两起政府失信案,失信者分别为瓦房店市杨家乡政府和朝阳县根德乡政府。其中,杨家乡政府从辽宁省某研究所购置银杏树苗,共欠款本金23.9万元及相应违约金,杨家乡政府一再承诺,却一再失信。

    从古至今,失信,都是要遭到天谴人责的。像周幽王,为博美人褒姒一笑而烽火戏诸侯,就永远被钉在历史的“失信榜”上。讲究不“失信”的君主呢,自然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效益。

    唐太宗有一次对“伪造资历者”,“令其自首”,威胁说,“不自首的就处死”。结果,大理寺少卿戴胄偏偏没有按圣上的意图办案。李世民很不高兴,埋怨道:“你自然守法了,却让我失信了!”失信,要衍生危机。“失信”,有时候就是失去了“面子”,失去了威信。怪不得唐太宗一开始要龙颜不悦,后来才转过弯来,明白了“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的道理。不按照国家的法律办案,是最大的“失信”。

    设“诚信墙”,是皆大欢喜的事,大概很少有人不愿意往脸上贴金涂粉的,即使经常耍无赖撒泼的“滚刀肉”,碰到这种“机遇”,也会屏息鼓胁,从肋排上抖抖索索抠几只铜板出来,干一两件让大众喝彩的事,做做门面,以求金钱向“诚信”涌动;而建“失信榜”,就不同了,显人家的丑,挖人家的疮疤,断人家的“财路”,肯定会产生强烈的反应,有时候还会陡生风险,确实需要一些勇气和魄力。譬如2009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在去年4月24日于北京揭晓,而主办方曾高调表示要公布的“捐赠不兑现企业名单”却迟迟不见踪影。

    建“失信榜”,尤其是让政府部门“失信”的现象大白于天下,最怕给人以“雷公打豆腐”和“半夜里偷桃子—捡软的捏”的感觉。因此,“层级较低”的,要揭露,层级较高的,也要毫不客气。

    建“失信榜”,不能期望毕其功于一“榜”。鞭策懒牛钝驽,提高他们失信的成本,对于一碰就碎的“脆皮核桃”,对于大热天听到走街串巷的游贩叫唤“奈李,卖奈李”,便紧捂皮帽子的某种人来说,知耻而后勇,肯定是有作用的;而对于虱多不觉痒的家伙,他们的名字在“失信榜”上显现的频率再高,也无所谓,这就亟需有点后续的有力措施了。

    譬如大荔法院审判监督庭的法官侯明两次借了大荔县范家镇加北村村民吴湘珠的9万人民币,许诺“帮忙”替人家“拿到土地承包合同”,结果“忙”没帮上,钱也不还了。62岁的吴湘珠连续追讨无果,起诉至法院,现在官司虽然打赢了,但是欠款还是无法追回,欲哭无泪。吴湘珠告诉记者,侯明有房有车,有还款能力,但是截至目前,他还是一分钱没还。(据《三秦都市报》6月2日消息)像侯明这样的老资格法官,你就是把“失信榜”贴在他的床头,又能奈其何?

    还有些“父母官”,经常失信于民,还自以为是“五大圣人”之一的曾子,跟“子民”说话像对儿子开玩笑———“好好听话,回家杀头猪给你吃肉”,实际上,吃过,肚饥;说过,忘记,“特与婴儿戏耳”。至于借款不还,那是老子欠儿子的债,你看着办吧!“‘百年’之后,还都不是你的吗?”所谓的“诚信意识”,全没了应有的“腔调”。

    建“失信榜”,必须要全面而权威。全面,即凡是失信的,“一个也不少”。不能专门找些舅舅不疼阿姨不爱的角色,而对另一些“失信”的,网开一面。权威,即经得起检验,要坚决摒弃借建“失信榜”之名而行勒索钱财之实。

    如此这般,对于国家与民族,总是会有很多好处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