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吞掉的不仅仅是一半GDP
河北新闻网
2010-08-04 1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根据俄反贪污组织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俄罗斯官员贪污金额总数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0%,与世界银行公布的48%相差不远。(8月3日《重庆晚报》)

    这样的新闻,自然会引起国人的关注。不过,大家在关注这条外国新闻的同时,也都不约而同关心起中国的相关统计,都在问:中国的情况又是如何呢?印象中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统计,也可能有,但没有公开,世界银行公布的情况我们也未能看到,因此对于我们自己的情况不好判断。从人们的留言看,大家对我们自己的情况也很不满意。

    从这条新闻报道我们可以知道,贪污腐败和GDP是有一定关系的,贪官会吞掉相当的GDP。如果我们进行认真思考,就会发现,实际上贪官吞掉的不仅仅是GDP,他们还会吞掉许多宝贵的东西。

    贪官会吞掉人们的信仰。有人经常叹息,中国人已经失去了信仰。这并不是芸芸众生的过错,和贪污腐败的泛行有很大关系。一些贪官,案发前往往都是信仰的化身和楷模,是人们信仰的引导者。可是,结果这些人前仆后继,一个个都成了贪官,你说大家还会有信仰吗?都觉得被“信仰”欺骗了。

    贪官又会吞掉人们的奋斗精神。许多人从青少年开始,就树立了远大理想,兴致勃勃地想干一番事业。可是,当他们渐渐接触社会现实之后,他们发现,自己的聪明才智,发奋努力,远远敌不过贪官的巧取豪夺。社会并不按智慧和勤奋进行利益分配,贪官们破坏了社会的发展逻辑。许多优秀人才,就这样退出奋斗的事业,不愿与贪官为伍或借助贪官来发展。这势必给社会造成巨大损失。

    贪官也会吞掉人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在正常的社会,人们以德为本,以情相交,形成互爱互敬。可是,由于贪污腐败大行其道,于是在贪官的行为示范诱导下,人们相互交往,或存在虚假,或被物化,就是真诚表现也会受到怀疑,官官之间、官民之间彼此缺乏信任,民心难聚。我们今天总感到缺少“情”,和“贪”的泛滥不无关系。

    贪官更会吞掉了我们可以依靠的法治秩序。在贪污腐败的面前,什么法律、制度、政策、原则等,都比不过腐败交易,都会被腐败行为改变、抛弃和利用歪曲。有人常常认为,中国的法治不强,是因为民众的“素质低”,我却不这样认为。笔者以为,在贪污腐败普及很高的社会,是不可能搞依法治国的。贪污腐败是影响社会正常秩序的根本原因。

    贪官还会吞掉人们的生活信心。在贪污腐败泛化的地方,没有公平正义,不存在优胜劣汰,经常是正义得不到伸张和保护,非正义却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人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人们不知道,采取怎样的正确行动来获得自己的美好人生。贪污腐败使人们失去了人生的目标和反向。

    贪官对社会发展的杀伤力实在太大了。他们不仅直接掠夺大量社会财富,而且也摧毁了许许多多发展社会的积极因素,压抑人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隔离人们对于文明的向往和追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贪污腐败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不亚于任何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清除腐败,必须上升到抗灾救灾的高度来认识。(河南信阳 赵光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