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行业“薪酬增幅低于全国平均值”又如何?
河北新闻网
2010-08-05 1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发布的《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显示,四大垄断行业薪酬增幅低于全国平均值。((8月4日 《第一财经日报》)

    垄断行业的工资太高了,现在国资委的调控算是有力度了,达到了垄断行业薪酬增幅低于全国平均值的“水准”,照理说,我们也应该为其欢呼几声,没想到,依然得不到网友的“理解”。这也真难为国资委了。

    国资委的结论是有数据支撑的。国资委的统计显示,当年上述四大行业人均工资比上年仅增长6.9%,比央企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低3.1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石化、电力两个行业2008年职工平均工资分别增长了1.52%和7.04%,而当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增幅高达17.23%,这两大行业的工资增幅比全国平均增幅分别低了15.71和10.19个百分点。

    有数据本是个好事,只要数据准确就行。当然,现在的数据有水份的太多。就算是国资委给出的数据是真实的。但为何要拿增幅来说事?

    “增幅”是什么概念?众所周知,垄断行业工资基数本来就是很高,如果增幅再高,那就更没有谱了。如果没有垄断的背景,这些企业还能那么赚钱,其工资水准再高,公众也不会说三道四,因为你凭的是自己的实力赚钱。可现在的问题,凭着垄断的“靠山”而赚钱,那就无法让我们不说话了。你会赚钱不是因为你的水平有多高,这一点垄断行业是必须要承认的。

    工资增幅虽然也算得是个数据,但这个数据过于虚无,虚无到我们找不到边际。垄断行业的工资对于公众来说,一直是个传说,究竟他们能拿到多少钱,至今还是谜。那些高管的薪水是个天文数字,一说出来,能吓我们个半死。但许多垄断职工却很矫情,说他们的工资水平并不高。这让我们很纠结。工资该有多少就是多少,现在我们教师都实行绩效工资了,能拿多少钱,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为何垄断行业的工资是多少要变成哥德巴赫猜想,始终让公众猜猜猜?

    增幅降低又怎么样?他们的薪水本来就很高,如果达到年薪几十万了,增幅少点,也能增加好几万,而职工平均工资本来就不高,再怎么增幅,也涨不了多少钱。这浅显的道理,国资委怎么就变得“弱智”了?

    垄断薪水究竟该多少?不该总是个谜,不该总让公众猜。(浙江温岭 王军荣)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