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死8名户外“无名氏”是社会之耻
河北新闻网
2010-08-06 0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山东济南三天热死八名户外工人。他们是谁?记者多方打探,仍然没有找到答案。在他们的病历上,“所在单位”一栏均写着“无”,最多只是在职业一栏中写上了“工人”或是“农民工”字样。当时随同120急救车来医院的陪护人都不愿意透露自己和病人的工作单位和地址。记者试图联系采访多位当时曾陪同病人前来医院就诊的工友或是亲属,但均遭到拒绝。(新华网济南8月3日电)

    三天就有八名户外工人被热死,令人在悲痛之余也忍不住要追问:济南相关部门7月初不就下达了“高温停工令”吗,所谓的“高温保护”为何仅仅是“纸上谈兵”?在高温等特殊天气条件下保障劳动者权益是构建责任政府、落实以人为本的应有之义,这么多户外工人被热死,分明是社会之耻、文明之耻!

    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被热死的户外工人至今全部“身份不明”——他们“所在单位”一栏均写着“无”,最多只是在职业一栏中写上了“工人”或是“农民工”字样;有的甚至连个姓名都没有,成了不折不扣的“无名氏”。

    这些热死的户外工人,都是我们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按照世俗的眼光来看,他们很普通,甚至“地位低下”。可是,这些可敬可爱的劳动者也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用自己默默无闻的奉献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如果没有他们,无法想象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现在,他们在高温中坚持工作乃至于付出了生命,他们是为城市牺牲的,他们是我们的英雄,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纪念。然而,现在我们竟然连他们是哪个单位的都不得而知,有的甚至连他们姓甚名谁都不知道!

    热死的户外工人为何成了“无名氏”?恐怕还是其所在单位在“捂盖子”。如果承认了这些工人是自己的员工,一方面很丢面子,要面对来自社会的巨大舆论压力,另一方面或许还有遭遇“问责”之虞。于是乎,出事后或对家属“金钱封口”或对媒体“危机公关”,便成了某些单位应付突发事件的常规做法。涉事单位对此遮遮掩掩尚可理解,可为何至今没有一个政府管理部门站出来说话呢?莫非正像有的市民质疑的那样,“难道这些人命就私下赔偿了事?还有那位无名氏,难道就这么无声无息地走了”?

    高温还在肆虐,很多户外工人依然在酷暑下坚持工作。“高温保护”何时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劳动者的生命尊严何时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漠视劳动者权益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何时才能受到追究?相信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在等待相关部门给出明确的回答。( 郑州 乔志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