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如此这般“五加二、白加黑”?
河北新闻网
2010-08-06 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山东省青州市出台了一项新规定。该规定要求,自规定下发后,青州市属机关事业单位要取消周六休息。(8月5日新京报)

    但山东商报的最新消息,青州市政府并没有发文强制市直单位周六加班。只是在一份文件中提到“所有公务员要弘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8月6日山东商报)

    “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不是说让公务员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吃饭、不睡觉地为群众办事,而是要急群众之急,群众需要办事的时候,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

    比如,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不可能天随人愿而定时发生在法定上班日、上班时间之内,每分每秒都有可能发生。如果,公务员搞得“八小时之外”神圣不可侵犯,就会延误时机酿成大祸。

    现在,关键是如何把这种“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科学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目前,青州市直机关每逢双休日,有70个部门的400多名公务员在行政办事中心集中办公,也就是实行“五加二”。这样的做法,其实误解了“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它带来两种不良后果:一是,常年打疲劳战,法定上班时间办事效率肯定会受影响,因为“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二是,也违背了国家法定的工作时间安排。

    笔者认为,如果真要“五加二”,完全可以采用双休日轮休制,既可以保障双休日有人办事,又不侵犯公务员休息的权利。而且,要把工作着重点放在提高五天和八小时内工作效率上。如果,八小时内迟来早溜,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再加上无边无际的网聊和游戏,双休日集体加班简直毫无意义。

    总之,笔者赞成公务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但不赞成取消国家法定假日休息。(江苏仪征 孙金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