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齐诵”算不算“三俗”文化?
河北新闻网
2010-08-09 0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正当“反三俗”话题成为媒体热议焦点的当口,素有“国家级贫困户”称号的湖北房县于8月6日举行声势浩大的“诗经文化节”,并创造了一个“万人齐诵诗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楚天都市报》2010年8月7日)

    这个“万人齐诵”的世界纪录,与早前咸宁的“万人同浴温泉”、温州泰顺的“万人共吃元宵”、新疆的“万人起舞”、重庆的“万人火锅”……23公里长的浏阳鞭炮、3300公斤的深圳月饼一样,不过是用“文化”这个名词来装点门面的一场政绩促销、政绩作秀,充满了中国地方官员的政绩炒作智慧,是借发展地方经济之名,用公权挥霍财政以奠定个人升迁坦途的又一典型。

    一直以来,民众对此类“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名为“文化”,实为政绩的“伪文化节”嗤之以鼻。因为它挤占了民众真正的文化需求,挪用了本应该用于社会文化普及发展的绝大部分政府投入,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仅仅描绘出一幅历史久远而又虚无缥缈的文化乌托邦繁荣景象,除了为台面上几个官员的政绩形象工程锦上添花之外,于民众实在是贵而不惠。

    “伪文化”的长盛不衰,反映出权力至上,权力失去监督的“官场文化”已经成为滋生“三俗文化”的沃土。正是在这种“领导力量”的统帅之下,社会风气由低俗而庸俗而媚俗,一发不可收拾。

    表面上看,“反三俗”是一个学术问题、文化话题,实际上,“反三俗”是一个社会话题、政治话题。如果不从社会政治角度入手,解决公权私用、公权滥用的根本问题,去除文化体制身上的俗权桎梏,文化永远只能成为权力谋私的旗号,成为权力横行的附庸。

    相对而言,小沈阳、郭德纲等人不过是利用部分民众的低俗、从众、灰暗心理,惩惩口舌之能,混个脸儿熟,弄几两银子到手,属于“小俗”;而像“万人齐诵”这类打着发展经济旗号公开媚俗作秀的强势“被文化”行为,则只能算是“恶俗”了,它是比三俗还要可怕的一种强势“俗文化”。(湖北黄石 汪红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