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一调控,论坛何其多
河北新闻网
2010-08-09 0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5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地产金融年会特别对时下备受关注的旧城改造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分析指出,未来20年中国一半以上住宅得拆了重建。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旧城改造会推高房价。(《中国证券报》8月6日)号称地产界“大炮”的华远集团公司总裁任志强则在这次年会上表示,今年经济形势不同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房价不可能有大跌空间。而下半年房价过高、尤其是部分人口回流的一线城市,如果土地供应量并没有相应的增加,不能满足需求的话,房价甚至可能报复性上涨。(《南方日报》8月6日)

    住建部的某些官员很喜欢趁热闹,纵观历史,你会发现,每一次楼市宏观调控中,开发商等组织的什么论坛、年会等活动难免会有住建部官员的身影出现。这一次也不例外,开发商任志强们和住建部官员,以及诸多专家学者,可谓是粉墨登场,一唱一和,天生就是演戏的料。

    一早就有人注意到,房地产是近年来聚集资源最多,因而牵扯的利益关系最广泛的一个领域,而房地产集团也是目前中国发育程度最高的一个利益群体。房地产调控与反调控、房地产调控与反调控的博弈,可以说是涉及利益面最广、博弈技巧最纯熟、悬念最多、结局也最扑朔迷离的一场博弈。当然,如果你稍微主动一点学会总结经验,你也可以了解到房地产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博弈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利用各种论坛发声,掌握话语权,还有就是公关游说上层,影响调控政策变化。最著名的莫过于2003年成功反对掉了央行的“121文件”,促成了国务院18号文件的出台。

    而且,以往每一次调控,我们都会看到各路开发商“诸侯”故伎重演,纠集一帮官员、专家、学者密集举行论坛、年会,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台,好不热闹。而且一个比一个说话更狠,从“‘钉子户’导致房价上涨”(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全国政协委员穆麒茹语),到“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房地产商冯仑语),再到“经济租用房是笑话,只能助推房价上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曹建海语)等等,不一而足,这种语不惊人誓不休的现象,其实更像是一种预谋,一种对房地产市场话语权垄断的自大和狂妄,一种向利益盟友或主子邀功请赏的主观意识。

    尤其是任志强,有媒体曾披露他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了参加研讨会、撰写文章参与论战、在各地组织商会活动上,为此他一年坐了160多次飞机;采访他的记者说,采访中有一半的问题是有关国家政策,在很多公开场合,同行们总是期待着他对政府的批判。学者孙立平为此指出,任志强曾任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的轮值主席,他的这种经历、他的企业在业内的地位以及他个人的秉性,都当仁不让地使他成为这个利益集团的领袖和发言人。但可怕的是,这样的故伎重演,却总能屡屡奏效,难道那些掌握调控生杀大权的官员们不够智慧识破如此老套的诡计?答案当然是“不是”。

    所以,笔者并不想纠缠旧城改造会否推高房价这些看似高深莫测的理论,因为房价调控的关键时刻,制造旧城改造的话题不合时宜,实质上有转移注意力的嫌疑,更何况,吊诡的是,住建部本身就是调控的操刀手和裁判员,他们的官员似乎应该避嫌远离这类由被调控对象主办的活动。笔者也不想跟任志强打口水仗,因为笔者知道如果按照以往的“国内惯例”,任志强的“报复性上涨”总会屡试不爽,胜券在握的。因为笔者更清楚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的政策,和卖地经济没有任何改变的话,房价注定越调控总会越上涨的,新的、更大的泡沫必定会拯救旧的泡沫。这就是笔者此前一再强调的调控宿命和恶性循环的根源。(广东 叶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