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更要成为全民的“最佳雇员”
河北新闻网
2010-08-09 1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010年度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5日下午在北京发布,中国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首选国企,次选合资以及事业单位,外企跌出前三位落到第五名。“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活动”历时半年,覆盖全国各地700多所高校,由近20万名大学生投票产生,最终评选出“最佳雇主TOP10排行榜”、“最佳雇主TOP50排行榜”等多个排行。(8月6日中新社)

    恭喜国企,你们中的成员成为大学生“最佳雇主TOP10”、“最佳雇主TOP50”,魅力四射。为什么大学生青睐国企?国企“不差钱”,进了国企就意谓着有丰厚的待遇与诱人的福利——合法合规的高薪,“10个亿只是一个小钱”,“电厂抄表工年薪也有十万元”,还可以“低价团购商品房”……显性的待遇与隐性的福利,让你们成为“最佳雇主”,这一点不让人意外。尽管收入分配改革可能会触动到你们的利益,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想彻底改变“现状”没那么容易。

    最近,国企“喜事”多多。上个月,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0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几乎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中石化、国家电网和中石油跻身前十。对此,我曾发去“贺电”——你们用垄断的“神笔”,“电”“石”成“金”,你们是财富的积累者,是财富的“创造者”,更是财富的占有者……本月3日,国资委首次对外公开发布了《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重点向社会披露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国资委称,国有企业的税负明显高于其他类型企业,是私营企业税负综合平均值的5倍多。有人很幽默地说:国企高税负系又一次不太幽默的撒娇。

    其实,国企是全民的“雇员”,全民是国企的“雇主”。因为国有企业全民所有。从理论上讲,全民都应该成为国企发展的“受益者”,成为国企红利的“分红者”。现行的国企利益分配体制下,除国企员工之外的百姓似乎看不到国企给自己带来的利益。有资料显示:从2007年开始试点“国有资本预算”制度,要求国有企业向政府股东分红,试点到2010年结束。所收红利通过国有资本预算支出,又全部投到了国有企业,没有转化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仍然是只在国有企业圈内循环,而没有惠及广大民众。这也是全民的“雇主”最不满意国企“雇主”之一。

    国企,成为大学生的“最佳雇主”,更要成为全民的“最佳雇员”。建立健全全民分红机制,不能再停留于口头上。局部的分红机制正在形成。据悉,重庆国企将连续五年,每年拿出1亿元资助微型企业。清华大学教授、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助理崔之元认为,重庆市国资对社会民生责任的承担模式,实际上探索了“国有资本社会间接分红”路径。有专家指出,大幅提高国有企业分红率和覆盖面,是当务之急,并建议收归国家财政的国有资本收益,应将相当部分转入一般公共预算,主要用于社保和医疗、卫生、教育等支出,真正使国有经济回归“全民所有,全民共享”。(安徽巢湖 王旭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